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大跌 跌出了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大跌,与之相关的衍生产品也跟着大跌。股指期货空头早已完胜,上月跌掉135点,本月至今只有短短6个交易日,也已经跌了84点,如果多方不能在剩下的5个交易日里组织有效的反攻,就只能接受大败亏输的结局。而近期,作为可债可股的可转债,也在8月29日借助中石化即将发300亿元第二期可转债(第一期在今年的2月份发行230亿元)的消息而“血流成河”,让此前可转债跟着股市慢慢阴跌的格局一下子被打破。

  统计显示,从8月29日至昨日,除了澄星转债因正股近两日大幅反弹仍录得3.29%的涨幅,大多转债跌幅均超过了5%。暴跌的始作俑者石化转债则跌掉了10.19%,只比跌掉10.31%的深机转债好些。不过就价格而言,则还是石化转债称“冠”,跌到了90元以下,昨日也只收于91.01元。

  这样的暴跌,使得本来因可在债性和股性之间转换而利息可以忽略不计的这一品种,出现了债性大增的投资机会。我们以石化转债为例,100元的到期转债将以107元赎回,加上此前几年的些许利息的总和,在6.3元左右,现在付出91元,6年后总共拿回113.3元,简单算术平均之后,年利率已可达4.08%。

  这个收益率虽然对习惯股市大起大落的投资者来说可能不太有诱惑力,但对一些风险厌恶型的资金而言,吸引力已不小。更何况,这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一旦股市走暖,其股性不断增强,投资者得到的“意外收获”更具吸引力。2008年股市也是在大家的乐观预期中跌到让人瞠目结舌的,当年的转债在跌市的最后阶段也出现了暴跌。到了10月份,南山转债最低跌到了82.7元,其到期收益率已经达到8%左右,但此后随着阶段牛市的到来,该转债最高却涨到了199元,投资者并没必要等待到期收债,就已经在差价中赚了个盆满钵满。

  所以,投资者近段可以加大对可转债的关注力度。虽然股市底在何方暂时无法判明,会影响转债企稳反弹的力度,但我们仍须谨记“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这句老话,对向下空间和向上空间做个比较,抓住暴跌中出现的投资机会。

  而就可转债市场本身而言,石化二期能否发行、如何发行,以及其他的所谓蓝筹股会否亦步亦趋地进入可转债市场“圈钱”,都可能会让近期转债市场较为动荡。但只要转债继续下跌,到期收益率将不断增加,投资者不妨分批买入,即使后市没有牛市(在5、6年的跨度内,这种可能性几乎可以判断为零),也可以将之作为债券持有,到期拿回比现在的银行存款都高的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