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弱势A股迎来反弹 抄底市场仍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晚报记者 吕一冰

  在成交、指数屡屡创出多月新低之后:A股又迎来报复性反弹,昨天上证综指大涨1.84%,创业板指更是2.84%。当上证综指在距离今年最低点咫尺之间、投资者以为必创新低之时,A股出人意料地翻身向上。今年以来A股已经出现3次大的创低点后反弹,第一次是在6月,第二次是在8月,此次已经是第三度。积弱多时的A股这次真的能探底成功了?谨慎的机构人士提醒,在“黑天鹅”(极端小概率)事件频发的2011年,抄底还需慎之又慎。

  今年以来A股的弱势已经让散户充分领教。截至昨天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0.4%、深成指下跌11.6%、中小板指下跌19.3%、创业板指下跌20.9%,这已经是在去年跌势全球垫底之后的又一轮下挫。由于欧债危机爆发,欧洲股市成为全球股市重灾区。截至发稿时,垫底的股市依次为:希腊(-20.4%)、德国(-18.2)、意大利(-16.1)、法国(13.2%),全部为欧洲股市。国内创业板指虽然近期出现反弹,可是其跌幅依然大过希腊。而全球股市今年领先的均是亚洲股市:印尼股市(5%)、菲律宾股市(2.4)、泰国股市(2.2)。

  A股低迷走势直接的反应便是成交的低迷。周二的成交竟然低迷过2319点!Wind数据显示,周二沪成交金额萎缩至501.4亿元,47只个股在内的日成交金额都降至300万元之下。而在去年7月2日上证综指创出2319.74点阶段性新低的当日,沪市成交额还有632.96亿元。有人在微博感叹道:想要哄孩子睡觉吗,让他盯着A股就成。

  股市低迷的直接后果便是基金发行的极度困难。据统计,截至昨天,今年以来已经成立的新发基金达到141只,合计募资规模超过2088亿元,今年以来新基金首次募集的平均规模仅为14.81亿份。除去过年长假因素外,今年基金发行是一个月比一个月难。

  今年1月至8月,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17.24亿份、9.76亿份、20.56亿份、18.59亿份、19.95亿份、12.37亿份、6.73亿份,11.37亿份。募集规模不足10亿份的新基金达到66只,占比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数量接近一半。更有29只新基金募集规模不足5亿份,还有超过10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

  由于A股没有赚钱效应,造成A股资金持续净流出。房价高企吸引了巨量资金盘踞,银行理财产品的超速扩容导致稳健资金无意入市。深圳一家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亿的私募掌门人金威(化名)感叹:“请给我一个不逃离A股的理由!”他说,目前几乎无风险的有担保小额贷款年化收益率已达30%以上,投资一级市场股权即便不能上市,年化收益率也能超过50%。

  海外股市风高浪急,国内机构“一头雾水”

  2008年金融海啸时,A股以暴跌65.4%领跌全球,证明完全无法与海外股市“脱钩”。当年完全资本开放的港股跌幅为48.3%,跌幅也低于A股。今年以来欧债危机又排山倒海之势袭来,可据记者了解,国内机构对于可能冲击A股的海外市场状况并无深入了解。海外股市“黑天鹅”飞临,国内机构并无“望远镜”。东吴基金总裁徐建平表示,作为危机的延续,“黑天鹅”频发是偶然也是必然,全球进入“黑天鹅”频发期。谨慎机构提醒,海外股市还在风高浪急时,就奢谈A股成功见底并不明智。

  国内机构海外投资能力的差强人意在QDII基金(投资海外的合格机构)的业绩上可见一斑。据统计,从2006年11月首只QDII基金“出海”至今,QDII数量已经扩充至45只。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33只的累计净值在面值以下,占比超过70%。而从今年初至9月初持续运作的可比的QDII基金共28只,27只的净值均下跌,平均跌幅为11.7%。其中,跌幅在10%以上的有19只,占比达70%;最大跌幅达到17.47%。

  而近期欧美股市比A股还要剧烈的“过山车”走势充满着戏剧性。汇率、大宗商品、股市均出现暴涨暴跌走势。最新的一出戏变是全球汇率战进一步升级。9月6日,瑞士央行采取了罕见措施,宣布设定欧元对瑞士法郎的最低汇率,承诺如果有必要将购买无限量的外汇。瑞士央行将欧元对瑞郎的最低值设定为1.2。瑞郎对欧元在该消息公布后瞬间暴跌近9%,而这直接触发了黄金在高位的新一轮跳水。

  而已经退出江湖的索罗斯又在做惊人预言:欧洲银行业危机可能甚于雷曼倒闭。索罗斯认为,眼下这场欧洲银行业危机可能比雷曼兄弟要严重很多。欧洲缺乏一个权威机构来协调与应对这场严重的银行危机。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爆信用市场快速冻结,迫使欧美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向各大银行纾困,当时危机的导火线是美国房贷担保证券。据分析,而这一次,政府债券将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银行股估值困惑:“馅饼”还是“陷阱”?

  海外一团糟,国内也模糊。最典型的便是对A股银行股的估值。由于银行股在上证综指中具有庞大的权重,它们企稳了则A股便距底不远了。而目前对于这一权重板块的分歧巨大。

  数据统计显示,A股银行业动态市盈率为6.78倍,远低于香港银行业11.60倍的动态市盈率。除了房地产业估值与香港持平外,其余所有行业估值都是A股大于H股。可以说银行股是目前A股最后一片估值洼地。

  前期一直看好银行股低估值的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宇近期转向谨慎,他提醒说,银行股低市盈率看似安全,但却存在一定的“陷阱”。“买金融股最重要的就是看市净率,而不是市盈率。”胡宇认为,例如,巴菲特购买大西洋再保险的市净率(PB)已经低于1倍,仅为0.7倍PB。如果以股神买金融股的安全边际来衡量,对比中国目前银行股的PB水平,可以看出目前两国金融股估值仍有较大差距。美国金融股普遍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值,但中国金融股仍在净资产之上,因此仍需耐心等待未来可能出现的系统性买入机会,而不要陷入低市盈率陷阱之中。

  胡宇表示,欧债危机对中国而言,更像是前车之鉴。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没有完成之前,货币政策亦不会马上转向。他指出,在A股新股不断发行的背景下,市场供求失衡的局面不会改变。“除非房地产资金重新回到A股,否则,A股仍将持续阴跌,最终考验历史的低点。”

  新股大扩容始终是制约股市上扬的障碍。东吴基金首席策略规划师陈宪表示,“根据Wind 统计,今年前8 个月A 股通过IPO、增发和配股共实际融资达5519 亿,与去年前8 个月的5588 亿融资量基本持平。9 月份以后的融资节奏是快还是慢,对A 股有影响。”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则认为,从宏观到微观,从全社会到股票市场自身,A股市场进入了一个信心缺失的时代,而导致这一格局的因素是金融危机以来多种因素的积累和叠加。他认为,从战略上讲,A股市场现在够便宜,但从战术上讲,目前在A股市场投资绝对需要坚持避险原则。

  不过对于此波反弹具有战术性操作价值的机构也不少。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张忆东坚持认为目前为今年难得又一次“吃饭行情”。“不过,今年在政策复杂性、通胀复杂性和海外复杂性的背景下,A股市场没有趋势性行情,最多是上述因素边际改善配合下的跌深反弹行情和结构性机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