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煤价格持平 平均上网电价东部高于西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煤库存“冰火两重天”背后真相:

  电煤价格持平 平均上网电价东部高于西部

  李毅

  湖南省目前由于电力供应紧缺而面临拉闸限电的困局,9月后供电缺口将会更大,而以山西为主的产煤大省同样出现电厂缺煤亏损局面。与此同时,东南沿海燃煤电厂库存却保持较高水平。

  专家指出,东西部火电厂“冰火两重天”的状况缘于议价能力的差异。

  东南沿海电厂“不差煤”

  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数量稳定在6000万吨左右,存煤可用天数为15天左右。但据《第一财经日报》调查,其中东南沿海电厂较高的库存推高了平均库存水平。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公布的数据,目前,五大发电集团位于东南沿海燃煤电厂的库存合计约为745万吨,平均存煤可用天数为16.9天;基本已不存在电煤短缺之忧。同时,今年整个迎峰度夏期间,华东电网、广东电网存煤数量没有出现大幅下降,存煤可用天数均保持在13天以上的水平。

  南方电监局人士也向本报介绍,目前广东省主力燃煤电厂库存水平超过500万吨,大约可支持15天的正常运行,属于较理想状态。

  中西部用煤频告急

  但是,以煤炭主产区及内陆省份为主的中西部地区的用煤情况,却与东南沿海有着天壤之别。

  根据中电联统计报告,今年一季度以来,中西部地区燃煤电厂库存即持续下降,电厂亏损严重,缺煤停机时有发生。另据新华社报道,内陆省份湖南目前主要燃煤电厂电煤库存仅136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86万吨。水电方面,受降雨和水库来水严重偏少影响,目前湖南全省各骨干水库水位严重偏低,水电发电能力受到严重限制。

  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湖南某电厂一位高层告诉本报,湖南的燃煤电厂往年在11月份前都能储存起够用近两个月的冬储煤,而这在今年几乎没有可能。

  “我们电厂今年的冬储煤可能连30万吨都储不起来,而这只是半个月的量,”上述高层介绍,“即使储到这么多,迎峰度冬也很难避免缺煤停机。”

  该高层称,以目前电厂库存下降的速度看,如果电厂迎峰度冬的储煤量在10月底没有拉起来,则今年12月到明年3月的日子会很难熬。

  而在产煤大省山西,当地13家火电厂日前由于没钱买煤、电厂亏损严重而向有关方面联名上书求援。统计数据显示,仅1月到7月份,山西省13家电厂电煤生产消耗量2090万吨,而采购量只有2067万吨,消耗量超出采购量23万吨,现有电煤库存量一直在急速下降。因此,上述电厂累计亏损23.05亿元(2008年至今累计亏损129亿元),拖欠燃料款29.94亿元。

  上网定价机制为主因

  对于东西部电厂状况的天壤之别,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主因在于东西部上网电价的差异。

  她告诉本报,国家发改委根据各地燃煤电厂的发电成本制定当地火电的标杆上网电价,所有已建及新增电厂都向此标准统一。因此经济欠发达、发电成本低的中西部上网电价也较低。

  然而,煤炭市场化改革后,煤价迅速上涨,导致中西部的发电成本已基本与东南沿海持平;但上网电价的定价模式却并未随之改变。因此薛静指出,囿于该定价模式的中西部失去了对煤价和电价的议价能力。“煤炭市场化后,哪里出价高煤炭就往哪里运,没有议价能力自然就无煤可烧了。”她说。而另一方面,东南沿海电厂对煤价承受能力强,且可凭借进口煤炭增强议价能力。

  华北电力大学一位教授对本报表示,中国的电价管理体系长期混乱,各种上网电价都曾出现。例如按电厂成本定价、按发电机组定价,以及按新旧电厂定价等,增加了管理的复杂和电厂竞争的不平等。因此,中国迫切需要一种合理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以杜绝类似东西部电厂“冰火两重天”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