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否认人民币2015年完全可自由兑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1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媒体日前援引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大卫·库奇诺的话报道说,中国将在2015年允许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予以否认。

  美国媒体布伦博格在报道当中说,中国将在2015年允许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这将是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和放宽资本管制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人民币加快国际化的里程碑式事件。

  报道中援引了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大卫·库奇诺的讲话,他同时表示,这是中国欧盟商会在与中国官员举行会谈时,中方官员所透露的上述计划。他说:“中国官员明确表示,人民币将在2015年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不过,他拒绝公开这些官员的身份。

  路透社报道说,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这将是中国官方第一次为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设定日期。目前人民币只能在经常项目下可以自由兑换,资本项目下的兑换仍然受到的监管和控制。

  尽管透露消息的人确实具有相当身份,但上述说法并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伦敦举行的第四次中英经济财经对话间隙表示,目前还没有对实现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制定任何时间表。他说,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将是一个漫长且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国并不急于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不过也有媒体注意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天在厦门出席一个论坛时也暗示了,中国有可能在2015年实现人民币资本帐下的自由兑换。种种迹象显示,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可能已经提上中国高层的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