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建光预计2015年人民币基本实现可兑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2日在广发证券二十周年高峰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实现可兑换是应对美元危机的根本解决办法。他预计,2015年人民币将基本实现可兑换,之后成为储备货币。

  沈建光表示,中国已达3.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还会以每季度约20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造成该结果的四个核心因素在于:一是资本管制,二是人民币境外不可流通,三是汇率制度,四是利率没有市场化。这四方面实际上制约了金融业的发展,也是造成当前尽管担心美债但还不断积累美元储备的主要原因。从当前国内国际环境看,现在是促进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改革的良好时机,但推进的同时要注意控制风险。

  对于当前经济走势,沈建光认为通胀、房价和出口的走势对经济构成三重压力,同时也是三重动力。当这三方面同现拐点时,或许是推进中国进行更强劲改革的契机。他推测这个时间最快钭在年底出现。(杨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