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破解“猪周期”]辽宁:猪仔贵饲料涨 补栏意愿低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1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73E52D8B2004ef087E88F9CDCC90949

    猪肉贵了大家吃肉就少了 ,不过肉价高,有一个群体却应该是最高兴的,那就是养殖户。事实上生猪养殖户今年赚钱的确实不在少数。不过记者最近在辽宁一些生猪养殖比较集中的地区采访时却发现,面对这么火的行情,很少有养殖户有追涨的心理,因为对后市行情没底,养殖户补栏意愿极为低迷。

    走进任先国家的院子,随处可见四处乱窜的小猪仔,任先国说今年到现在已经出栏100多头生猪,基本都是按一斤10块钱出头的价格卖的,确实赚到钱了。

    辽宁省普兰店市大徐家村村民 任先国:一头猪和成本要一千四五百块钱

    (出栏能卖多少钱)今年出栏卖的多 能卖到两千四五百块钱

    一头猪大约挣1000块,100头猪就是10万,可这样的收入却并没有刺激任先国补栏的热情。任先国说,头几年就吃过追涨的亏,当时生猪价格涨到了8块钱以上,他迅速补进了60多头猪仔,结果到猪仔出栏的时候,生猪价格就跌了。

    辽宁省普兰店市大徐家村村民 任先国:那时候我买猪仔是640一头 我买了60多头 这些猪卖的时候合6块多钱一斤

    那年亏了 一头猪亏了200多块钱

    任先国告诉记者,现在的情况跟上一轮感觉挺像,一方面猪仔的价格涨到了将近700块钱,已经很高了,另一方面饲料价格还在不断上涨。如果现在补栏,几个月后生猪价格一旦下跌,就很可能再次亏本。任先国所在的普兰店是辽宁省生猪调出第一大县,年出栏生猪超过130万头,养殖户众多,但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多数养殖户都持保守态度。而有类似遭遇和心态的还不仅是散养户。在当地一家大型养殖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年不光不准备补栏,甚至还在考虑再减少一部分母猪数量。

    辽宁省普兰店市某大型养猪场负责人 陈丽君:我判断猪的存栏数已经在上升了 所以说我现在要是补栏的话 我可能就是今年赚的钱都不够过年赔的

    事实上,早两年陈丽君就把养殖场的母猪从1200头减少到了现在800头,这也使得生猪出栏量从高峰时期的2万多头减少到了1万5千头左右。陈丽君表示,他们无法判断有多少农户会被目前的猪肉价格吸引,加入到养猪户的行列,但作为规模企业,他们在人工、水电方面要承担更多的投入,养殖成本也更高,一旦整个供求环境发生变化,肉价下滑,他们的损失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