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破解“猪周期”]大连:屠宰场收猪不易赚钱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1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1281EA0858E4830A6607D9215FFDA1B

    我们知道,养猪产业链由多个环节组成,包括种猪养殖、生猪屠宰、猪肉深加工、饲料加工、科研以及猪肉销售等。 肉价飞涨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让整个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大赚特赚。很多从业者不仅没有受益,反而因为肉价高涨生存艰难,一起去了解一下屠宰环节的现状。

    还不到下午4点,大连金字塔食品公司生猪屠宰车间的工人们就开始收拾各种工具,打扫卫生了,10几分钟前,他们刚刚宰完今天的最后一头猪,现在准备下班。

    大连金字塔食品公司屠宰线工人:

    (你们的生产线实际上一天能处理多少头猪)也就是一百多头左右吧

    (它的设计能力你了不了解)设计能力四五百头吧

    大连金字塔食品公司总经理 迟军:实际生产能力咱们是一个小时能杀到200头 要是整个运转起来 但是现在第一咱没有那么些猪 第二猪肉也不好销 老百姓很多都吃鸡肉 吃牛肉 现在猪肉比牛肉还贵

    最近半年多,生产线开不满是迟军经常碰到的情况。迟军说,现在周边的猪越来越少,他的生产线也是几天开一次。由于数量少,价格也越来越高。他目前收来的生猪基本都在一斤10块钱以上,这个收购价让他们几乎无利可图。

    大连金字塔食品公司总经理 迟军:那么现在猪肉跟它(活猪)的差价 我们一斤就差到一块七八毛钱 我们再从这里运到普兰店 运到大连 去了运费 去了工人的 我们一头猪就能剩个10多块钱 所以我们现在搁这儿也是强维持

    迟军表示,想提高肉的出厂价是不现实的,由于肉价太高,目前市场上猪肉销售的速度明显比以前慢。这样两头的压力都只能自己承担。花2000多块钱收一头猪,经过各种工序卖出,最后只挣10几块钱,利润率还不到1%,这是猪肉价格飙升以来,不少屠宰企业面临的生存困境。据了解,在生猪大县普兰店,目前共有7家定点屠宰厂,设计屠宰能力加起来一天超过1300头,但由于收猪困难,目前的实际日屠宰量加起来仅为300头左右。

    普兰店市商务局畜禽屠宰流通办公室主任 范家恕:小型业户这一块 有的不养了 有的放弃了 这一块减少的量比较大 中国的习惯不还是千家万户养猪吗 正常的规模化养猪这一块(有限) 实际上相对的量确实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