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美债危机是中国的一道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2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曾经连续十几次准确预测央行的货币政策。他如何看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他为什么主张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为什么中国需要警惕成为下一个日本?近日记者对话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美债危机不会导致二次衰退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会继续延续当前收缩的这种强度吗?

  鲁政委(以下简称“鲁”):其实在我看来,准确的表述不应该叫收缩,我把它叫做“维持中性”,中性的含义就是说不要比过去更紧,但是,也不要放松。比如说加息,如果说由于通胀的上升,导致市场通胀的预期上移,那么为了维持实际利率的稳定,我们依然需要继续加息。如果说流动性不足,那恐怕还是需要进行逆回购来平复这个市场的流动性。如果说有了意外的注入导致流动性过多,我们依然需要继续回笼流动性来把这个水位保持在合适的水位上,所以,不能简单地用继续从紧或者所谓放松来表述。

  记:你觉得像美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会导致第二次全球范围的经济萧条吗?

  鲁:我觉得不可能。首先,我觉得美国都不可能出现第二次的衰退。这次评级的调降不是因为基本面出现了更坏的变化导致评级的调降,所以,它的变化跟基本面无关。

  日本前车之鉴中国需要警惕

  记:美联储说它的零利率会维持到2013年,这样的承诺对美国经济,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因为它可能每年的放量会继续。

  鲁:对,应该说这样一个承诺给了市场一个可预期的未来。

  所以,如果2013年之前美元能够继续保持宽松,我觉得这依然是新兴经济体的幸福时光,就是在增长方面。但是,经济学的一个基本逻辑就是没有免费的午餐。你享受到一个东西的好处时,一定会承担它的成本,或者说承担它带给你的磨难和风险。这个磨难和风险是什么?就是资产泡沫化和通胀的风险,我们已经看到,从2001年以来,整个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水平,相对他们此前,刚好在此前不就是美元升值的那个周期嘛,相对于此前所有的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水平都比过去上了一个台阶。现在也不例外。

  我们现在所有的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着巨大的通胀压力,不仅在明示的CPI上,我们同样看到所有的新兴经济体它们的汇率都被人寄予了更高的希望,就是都有巨大的升值压力。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些国家的资产的价格都出现了非常迅速的、非常大幅度的上涨。新兴经济体能不能有效地驾驭住通胀和资产泡沫的挑战是关键,如果不能,2013年之后,你享受完了前面的甜蜜的时光,那你就等着接受炼狱吧。如果美国经济那个时候恢复了,美元开始进入持续的反弹周期,然后,美联储开始加息,加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恐怕新兴市场的泡沫就会破灭。

  我觉得在未来的10年当中,如果中国迈过去了这个槛,中国才能跻身真正的全球强国的行列;如果迈不过这个槛,那我觉得日本就是我们的未来。

  记:据你看,中国现在的宏观政策能不能驾驭住这种形势?

  鲁政委:应该说我们有有利的地方。有利的地方就是恰恰我们已经看到,妇孺皆知,这为我们避免踏入日本那样的陷阱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氛围。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中国的政策选择一定要坚持一个原则:以我为主。只要我们国内的经济没有问题,那这个时候不必追随西方降息,不必追随西方放松。

  记:你觉得下半年会继续加息吗?

  鲁:我觉得当前物价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所有东西都在涨价,这表明目前的通胀压力比较大。然后,你站在另外一个角度看,投机的情绪很严重,大量的存款从银行体系出逃,这表明资产泡沫化的压力很大。所以,我们预计年内还会有一到两次加息的可能,准备金也不能完全排除年内就不再调了。

  人民币要建立浮动汇率机制

  记:最近人民币汇率变化非常大,可以达到7%至8%的涨幅,以前从未有过。你觉得人民币汇率应该怎么改才更有利于适应外国环境?

  鲁:我觉得目前人民币汇率显然是存在着比过去更大的缺陷。

  记:为什么?

  鲁:过去,我们人民币对美元是硬盯住的,这个时候预期是稳定的,投机性的钱也不再进来,然而,这个时候,我们对美元仍然未能实现真正的双向波动。

  记:是。

  鲁:主要是以单向升值为主。当然,这跟美元贬值的大背景有关系,但是,这给了热钱更多的无风险套利的激励,同时,这样的汇率比固定汇率更刚性,更脆弱。固定汇率还只是固定住,不会导致有人两边冲,但是,单边升值会导致人们单边对你猛烈投机,同时,随着海外人民币规模积累越来越大,终有一天,你会招致相反方向对你做空,这个问题非常大。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什么?人民币汇改的核心不是要修复低估,关键是要找到它真正的市场价值,它均衡的汇率,而均衡的汇率又是动态的,没有人事先知道。正确的办法是我们真正的要由固定汇率有序退出到浮动汇率。如果不走到真正的浮动汇率,人民币不可能成为国际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