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服务外包成撬动经济发展新杠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服务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总额达14.7万亿元

  9月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公布的“2011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名单显示,500强企业2010年实现利润总额12170亿元,增长率达41.5%,创近年来最大增幅;人均利润为10.9万元,比上年增长49.32%。两天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2011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服务业吸收外资比重已达46%,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目的地。

  这充分说明,中国服务业已进入黄金发展期。

  净利润增幅近年来最大

  与往年相比,本年度500强在营业收入、资产等各项规模指标上实现了大幅提升,尤其是净利润为近年来最大增幅,34.4%的平均净利润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平均营收和平均资产的增速,而500强的入围门槛也由去年的9.9亿元提高至19.7亿元。

  对比往年公布的数据发现,“十一五”以来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2011服务业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总额达14.7万亿元,资产总额达到87.3万亿元,与上年相比较,分别增长26.6%和18.8%;而与2006年相比,则分别增长140.5%、166.5%。500强中143家服务企业入选2011中国企业500强,有20家企业入选2011世界500强。

  国企是支柱民企势头强劲

  “2011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实现利润总额12170亿元,在利润分布中,国企仍是支柱。其中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依然保持利润排名首位,实现利润1660亿元,较上年增长28.35%,占今年服务业企业500强利润总额的13.6%。总体而言,中字头服务企业上榜数量最多,实现利润最高,利润总额前20名的企业中占有18家,国有企业在服务业发展中具有强大控制力与影响力。

  与此同时,民营经济增长势头也较为强劲。在“2011中国企业500强”中,民营企业共有184家,其中服务业民营企业就占143家,比重比往年有所上升,且在经济效益和效率上有一定优势。

  利润率超10%行业占比增大

  服务业依托其高附加值、高利润率,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在今年“中国500强企业”6个平均收入利润率超过10%的行业中,有4个属于服务业,分别为“互联网传媒、商务、娱乐服务业”、“商业银行业”、“港口服务业”、“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物业及房屋装饰、修缮、管理等服务业”。其中,“互联网传媒、商务、娱乐服务业”的平均收入利润率最高,达41.31%。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0年GDP增长率的修正数据显示,第二产业占46.8%,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占43.1%,紧逼制造业比重。

  到2015年,产值占GDP比重达到47%

  国家发改委日前透露,《“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基本框架已形成,其中敲定两条主线八大方向:一是要大力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包括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高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二是要规范提升面向生活的服务业,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家庭服务业、旅游业、体育产业等。

  《规划》还指出,到2015年,服务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将提高到47%,其将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成为推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研究司司长唐元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10年,中国人均GDP有望从现在的4000美元提升到1万美元左右,如果仅靠高能耗的第二产业不现实。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则关系到现代产业体系的完整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