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PI涨幅或将反弹 物价环境依然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CPI同比回落的同时,PPI同比涨幅也如期回落。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影响,PPI指数未来仍有可能出现反弹,这也最终会传导至CPI。

  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月上涨0.1%,比去年同月上涨7.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月上涨0.2%,比去年同月上涨10.6%。2011年1—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平均同比上涨7.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平均同比上涨10.4%。

  PPI同比涨幅从7月的7.5%回落至7.3%。

  此前,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 50.9%,环比回升 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历经 4个月持续回落之后止跌回升。同时公布的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也从49.3回升至49.9,出现3个月以来首次回升。

  业内人士认为,8月PMI 购进价格指数的小幅反弹却预示着8月份 PPI 环比或将小幅增长,从而使非食品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加。

  美银美林资深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考虑到国际油价在不断下跌(4月末以来下跌30%),而全球经济疲弱导致其他原材料价格面临下行压力,2011年余下时间PPI很可能继续下降。

  不过,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目前,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而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却表现得异常平稳,甚至在近期出现了一定的上涨趋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的通胀环境依然异常严峻,由于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中国的PPI指数也可能在未来数月出现反弹,这也将最终被传导至CPI中。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PPI环比也在上涨,没有与CPI同步,显示出中游企业的成本还没有传导到最终消费,企业的成本压力依然很大,如果PPI依然持续上涨有可能对CPI构成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未来随着宏观经济增长趋稳,工业生产也将有所回稳。同时国际大宗商品随着世界经济的趋稳而逐步稳定,PPI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稳中趋降。

  从商务部公布的生产资料价格数据来看,连续数周小幅上涨出现趋稳的态势。其中有色金属类连续较大幅度下跌,钢材价格趋稳略升,化肥橡胶趋稳略降。

  数据显示,需求仍在回落之中,外需压力开始增大、通胀继续维持高位,去库存的过程仍在继续,各行业因需求的差异而存在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