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渝:应从重处罚造假会计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会议上,证监会会计部负责人表示,最近出现的绿大地、胜景山河、紫鑫药业等几个违反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案例,除了上市公司本身存在问题外,更多的是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勤勉尽责,个别事务所还犯了一些低级错误。

  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判断一家公司质地优良与否,无一例外地都会先分析其各项财务数据,而这些重要的数据就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们。可以说,会计师的审计方法及职业道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监管者和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质量的判断。但在IPO项目审计过程中,会计师赚的是客户即准上市公司的钱,这导致“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情形几乎无法避免。

  企业如能成功上市,券商可以拿到上千万元的收益,而一单审计业务只有寥寥一两百万元的收入。会计师为了拿到更多的业务,获取高额服务费,往往会对服务对象“网开一面”而出具虚假证明文件。在失衡或不健康的利益驱动下,一些上市公司为了达到粉饰经营业绩的目的,也会置会计准则和相关法规于不顾,授意、指使或强令会计师造假,虚构利润。在绿大地欺诈上市案中,检察机关就认定四川华源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庞明星与绿大地高管共谋、策划了绿大地上市,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还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了虚假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无独有偶,在紫鑫药业涉嫌制假风波中,为其提供财务审计工作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也深陷其中,中注协已派出检查组进驻该事务所进行专案检查。

  一直以来,国内对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一般都采用行政处罚,对注册会计师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处罚也仅限于行政处罚,这使得上市公司及会计师事务所的违规成本极低。只要会计师事务所没被撤销,罚点小钱就可以继续干。而IPO巨大的利益链让会计师们有巨大的动力去抢食这块蛋糕。

  面对屡屡曝出的欺诈上市案例,投资者十分期待“依法治市”能够更给力。在全国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会议上,证监会会计部负责人表示,对上述违规的会计师事务所要从重查处,希望这不是说说而已的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