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储托底 棉价企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启动,上周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小幅反弹。数据显示,郑棉主力1205合约周涨幅达1.29%,上周五盘终收于每吨22040元,有摆脱近期颓势的迹象。

  上周,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和财政部经建司发出《关于启动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的通知》,决定自9月8日开始,启动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中储棉管理总公司上周也向各涉棉企业发出公告,称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不受数量限制,敞开收储。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周小球认为,低迷的现货价格使得政策收储机制被触发。目前,市场希望调控部门能尽可能多地收购新棉,从而有效缓解新花对市场供应方面的压力,同时也能间接降低各环节的资金成本。

  近日,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承建的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2011年度全国棉花长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今年棉花丰产成定局,预计总产量同比将大幅增长。

  受临时收储启动影响,郑棉期货已经有所回升。市场人士认为,收储价将是郑棉中期底部价格,郑棉在每吨19800元处将有强劲支撑,不过,市场人士也认为,棉价仅仅是获得了保底支撑,想要大幅上涨,还不具备条件。

  周小球指出,目前,棉纺行业尚未明显回暖,仍处于消化库存阶段。目前,国内坯布库存同比已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行业去库存的道路还相当漫长。从历史经验来看,去库存化时间一般需要3至6个月不等,部分时候甚至更长。此外,纺织行业下游出口依然处于萎缩状态,并且形势越来越恶劣。截至7月底我国棉纱线出口数量累计同比下降23.9%,而8月份欧洲市场不断受到债务问题影响、美国经济也依然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因此还看不到出口市场的好转迹象。

  “在下游行业较为低迷的情况下,去年抢购籽棉的局面本年度基本绝迹,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均寄希望于收储政策。”周小球说,“预计郑棉1205合约在未来6个月的波动上限为每吨22400元。在行业依然有赖于收储政策支撑的背景下,棉价不可能有明显的上涨,而郑棉期货远月价格将受到套利资金的限制,单边上涨还不具备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