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誉唱空中资银行 专家称不存在实质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发出警告,中国银行资产质量若发生实质性恶化,或将在两年内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对此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惠誉的警示对我国经济发展并不会产生实质影响,但仍需防范银行系统存在的潜在在风险。

  外国评级机构对我国过去两年贷款激增普遍存在担忧,惠誉在今年4月将中国长期本币债务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穆迪也在6月28日发表声明,称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NPL)占总放款的比例,可能会由1%升到5%。

  惠誉再次“唱空”我国银行业,仍是担心我国地方性债务存在的风险。惠誉表示,据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为10.7万亿人民币,而银监会披露我国上半年商业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为7.66万亿元,其中项目借款主体不合规、财政担保不合规或本期偿有严重风险(贷款挪用和贷款做资本金)的贷款占比高达23%。如果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更为保守的划分,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率或接近6%。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外国评级机构的看法,对我国经济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他们主要是担忧我国的地方性债务问题,与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不同,我国地方性债务未达到GDP总量的30%,风险处在可控范围,所以至少目前我国的银行资产不存在实质性的风险。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对记者指出,“我一直认为地方性债务与房地产问题是我国经济存在的两大潜在风险,一旦处理不好银行资产就可能恶化,惠誉的警示也是对我们的提醒。”

  贺铿还分析称,从我国最近采取了一些举措,加强了对地方性债务的管理力度,控制规范基础性建设;财政支出更为谨慎,对投资规模有所控制;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采取更灵活的货币政策。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调控已初见成效,可以说短期内我国经济不会因为地方平台债务问题出现系统性的风险,也不会出现财政和金融危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今明两年短期内我国经济应该不会因为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出现系统性的连锁反应。我国高达10.7万亿的地方债务确实给当前的经济造成了威胁,但那是过去几年积攒下的风险,而且现在的现金流并没有因此受到威胁。但从长远来看,也不能排除地方性债务对整个宏观经济产生更大的系统性影响的可能。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评级机构下调我国信用评级实际上对我国经济发展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我国银行系统确实存在一些潜在风险,特别是近几年的房地产信贷,我们应该采取措施加以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