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或继续“下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沪深两市继续向下寻求支撑,沪市前期低点支撑作用所带来的技术反弹,仍未摆脱自3067点以来的下降通道,鉴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两市成交量始终处于缩量状态,再加上欧债问题再度发酵,预计沪指将不得不考验2437点的支撑,短期大盘或难摆脱“下台阶”的命运。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一系列的宏观数据,CPI同比回落至6.2%。食品价格上涨仍是CPI上涨的主要推力,CPI高位回落一方面得益于翘尾因素的减弱,另一方面得益于猪肉价格涨幅的放缓。虽然本次CPI的回落能否成为本轮通胀的拐点,仍需1-2个月的观察期,但其从影响市场运行趋势的中期因素向短期影响因素转变的趋势已日渐明朗,且仍处于进一步弱化的过程中。而这将促使管理层在控通胀和保经济增长两方面重新进行政策调控搭配,紧缩政策将不再成为控通胀的主要手段,进一步紧缩的空间不大,政策观望期或将结束。这增加了市场对宏观政策调控方向转变的预期,政策调控有可能择机而动,新的货币政策导向更有望率先出现局部放松,这将激发市场阶段性回升的做多信心。目前短期因素还需要重点警惕外部因素变化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欧债危机风险如何演变,美国经济运行及货币取向都是影响国内货币政策走向的关键因素。但由于当前全球范围内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已达成共识,各国有可能在刺激经济增长、防范金融环境恶化方面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故有利于国内A股阶段性行情出现的外部环境有可能出现。因此影响市场运行趋势的短期因素正处在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

  从市场风险来看,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隐含了极度悲观的预期。目前沪深300动态市盈率不到11倍,已经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与历史上数次A股大底的估值水平相当。以金融、地产为首的权重板块的估值水平进入历史地位,这为资金流入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对市场稳定也将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则是以新兴产业为首的中小市值高估值品种的向下修正,形成了估值泡沫的挤压,市场估值水平的结构调整为大盘反弹创造了客观条件,短期市场的弱势格局正是大盘构筑底部的重要特征之一。

  从技术面来看,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一根上影线短、下影线长的小阴线,表明大盘上档压力较重,均线的空头排列之势依旧没有任何改变,前期箱体下沿处于2520点一带,有明显压力,而2550点的阻力位也不容小视。下档在前期低点2437点上方暂时得到了支撑,短期有见底迹象。沪市成交量频现地量水平,表明空方能量有了充分的释放,再继续下跌的动能已不足,市场技术反弹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但由于市场量能的相对不足,大盘短期的反弹空间仍不宜乐观,市场仍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若出现快速下跌,则出现空头陷阱的可能性较大,可作为逢低买进的时机。

  综合来看,市场的运行趋势仍没有摆脱政策调控的制约,A股市场前期的大幅下跌和近期的弱势整理,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未来负面预期和利空因素的担忧。在经济运行和政策调控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之前,市场很难形成周期性的趋势做多动能,大盘形成大级别反弹走势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影响股指波动因素更多的取决于市场情绪化波动和外围市场的变化,因此大盘将继续延续震荡整固的态势,以进一步夯实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