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芳纺织暴跌50%玄机 五大私募被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华芳纺织净利润为-2881.44万元,毛利率下降5.65%,每股收益为-0.09元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吴爱粧/文

  9月7日,华芳纺织(600273.SH)发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二个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9月2日至9月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跌幅累计达24.68%。

  如果往前追溯两年至2009年第四季度,其间华芳纺织的股价于2010年4月22日攀上了最高点18.78元,对比2011年9月9日的收盘价8.44元,跌去了50.64%。

  这也是华芳纺织谋求转型的两年。

  两年前,华芳宣布进军新能源,立即成为机构追捧的对象,股价一路飙升;两年后,华芳默默退出新能源,投资者仓皇而逃,股价一泻千里。

  从宠儿沦为了弃儿,华芳给不明就里的投资者上了套,而且是连环套。

  4年重组一朝梦碎

  承诺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华芳纺织对投资者的承诺,并不只是许了新能源一个美好的未来。

  2007年,华芳集团承诺,在定向增发收购华芳夏津棉业100%股权和华芳夏津纺织100%股权后,将在6年内,通过各种方式,逐步将集团棉纺业务和资产注入华芳纺织,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这个梦,让一众投资者一等就是4年。

  2011年4月11日,华芳纺织发出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芳集团正在酝酿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该日起停牌,并于5月17日复牌。

  这是最难熬的一个月,也是最令投资者期待的一个月。

  可惜,5月17日,华芳纺织一纸通告,宣布市场期待已久的重组事项暂时搁浅,并承诺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5月25日至5月27日,其股价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异常波动。心灰意冷的投资者也用脚投票,股价四个交易日里跳水超过30%。

  4年后,投资者等来的是重组失败,一朝梦碎。

  为何错过最佳重组时期?

  “如果华芳的重组早几个月做,应该就能成功了。遇上了棉花价格大跌,业绩波动比较大,不好进行资产的价值评估。而且这时候就算注入了棉纺资产,那也是亏损的资产。”新价值罗伟广分析。

  “重组没通过论证主要是公司自己的情况。棉花行情不好。公司暂时不考虑重组。”前述华芳纺织董秘办叶女士告诉记者。

  但是,去年棉花价格高企,华芳纺织为何错过重组最佳时期?

  而且,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纺织服装行业情况并不算太糟糕。

  “上半年纺织、服装行业还是不错的,整体毛利率有25%左右,有些还达到了30%-40%。我研究的公司顶多是业绩下滑,亏损的还没有。下半年纺织行业可能有压力。”湘财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贺卉告诉记者。

  “2009年服装纺织行业一般,2010年还可以,大企业还是不错的,今年上半年纺织服装业整体上涨。”上海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张凤展告诉记者。

  据张凤展9月1日的行业分析报告,上半年纺织行业的毛利率约为20%。

  那为何华芳纺织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881.44万元,毛利率下降5.65%,每股收益为-0.09元?

  “企业很大,受到棉花价格的影响也比较大。”前述私募老总解释。

  “华芳的业绩变化,更多是因为棉花。去年的低价存货已经用完了,华芳现在已经没有优势,毛利率较小。另外,今年的行业景气度没有去年年底那么高。再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劳动力成本,机械成本也在增加,原本不多的利润被蚕食了,所以就没有太高的利润。”李寅康分析。

  新能源概念曾被吹上天

  2009年6月8日,华芳纺织宣布设立力天公司(现持有其70%的股权),主营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并于2009年11月27日公告同意力天设立电解液公司,为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提供原材料电解液。

  新能源产业链的完善使得华芳纺织一时风生水起,备受机构青睐和券商分析师推崇,股价如日中天。

  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曾力荐华芳纺织,发布的三次研报的评级逐步升级为推荐(首次)、推荐(维持)、强推(调高)。在2010年3月22日发布的首份研报《新能源动力电池黑马,华芳纺织强劲反弹》中,高利预计2010年动力电池业务将实现营收10000万元,毛利率为35%;预计电解液业务的营收为15600万元,毛利率为35%。

  除了原平安证券研究所负责人高利,在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东海证券分析师吴文钊也先后发布三份研报,评级分别为增持(调低)、买入(调高)、买入(维持)。

  据理财周报统计,2009年11月23日至2011年2月1日,即华芳纺织的业绩、股价上升时期,华创证券、东海证券等13家券商共发布了20份研报,其中多达19份研报涉及华芳纺织的新能源业务,且多是力荐。

  实际情况是,2010年华芳纺织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业务仅实现营收249.06万元,占总营收的比率仅为0.13%,仅为华创证券预测的2.49%,营业利润率为-140.43%。电解液业务实现营收536.22万元,占总营收的比率仅为0.27%,仅为华创证券预测的3.44%,营业利润率为-37.65%。

  2011年上半年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业务依旧不给力,营收337.92万元,营业利润率为-73.70%,较去年同期减少691.26个百分点。电解液业务营收660.91万元,营业利润率扭亏为盈,但仅有2.67%。

  理财周报记者多次致电高利,但无人接听。唯一确定的是,高利自2010年5月6日发布最后一份研报后不再密切跟进华芳纺织。

  “华芳在锂电池方面才投了2000万不到,公司只是做一个尝试。小功率电池去年已经做出来了,但这个很多企业都能做。大功率电池华芳也没法做,主要还是技术的原因。” 李寅康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

  李寅康还表示,“华芳的锂电池市场打不开,下游需求不足,所以原本计划7条生产线只开了1条。比起铅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要高得多,投放到市场上不容易被认可。当华芳发现锂电池的业绩达不到预期,它就退出来了。资本市场因为锂概念把华芳的股价推高了,后来发现公司无法兑现业绩,股价自然就下来了。”

  德邦证券的服装纺织行业分析师李远也表示,“没有再关注华芳纺织是因为这家公司已经很难看懂了。”

  “去年传统行业在转型,加上政府在大力推动新能源,很多企业就做了这方面的投资。华芳纺织是典型,资本市场对它的关注度很高。”东吴证券分析师李寅康表示,“但后来我发现锂电池业务低于预期,就没有再跟了。”

  值得关注的是,华芳纺织曾公告将力天公司原有的注册资金10800万元调整为5000万元,缩水53.70%。这是不是华芳纺织进一步剥离锂电池业务的先兆,不得而知。

  让投资者一时血脉贲张的锂电池概念,究竟是被资本市场放大了,还是一开始就被华芳纺织和券商分析师们放大了?

  新价值遭遇华芳“黑天鹅”

  “当初是看中了它的锂电池概念,还有它曾经公开承诺过要重组。因为遇上棉花价格大跌重组没法做了,我就退出来了。”新价值罗伟广解释。

  新能源概念和重组预期使得2009年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华芳纺织仍深得机构眷顾。众多机构进进出出,加仓减仓,一派忙乱景象。

  2009年三季度,新价值2期率先屯兵华芳纺织,持有86.89万股,并于四季度加仓至221.63万股。新价值4号集合信托在四季度尾随而至,持有华芳纺织145.64万股。

  2009年四季度华芳纺织的股价暴涨了145.60%。新价值4号集合信托趁势在2010年一季度增持至325.09万股,新价值2期也小幅加仓至251.20万股。另有两名“新价值系”成员新价值成长一期和新价值8号新驻华芳纺织,分别持有269.64万股、210.05万股。“新价值系”在华芳纺织显露峥嵘,引得中海信托以及摩根士丹利华鑫旗下的两只基金在此期间也纷纷入驻华芳纺织,分别持有241.21万股、193万股和178.53万股。

  羊群效应带来的机构扎堆出现在2010年二季度。有16家机构新进华芳纺织,包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大成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等15家基金。此期间华芳纺织的股价从13.26元蹿至18.78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大股东华芳集团趁机在此高位减持了1570万股,套现2.63亿元。

  2010年三季度机构开始冷静。新价值成长一期减仓至223.94万股,其余的“新价值系”成员纷纷离场。仅有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家新进,原有的15家机构(多为基金)流失。

  2010年四季度新价值系重回华芳纺织。新价值1期入场,持有华芳纺织246.95万股,新价值成长一期加仓至244.11万股。但是,中人寿、大成基金(微博)、诺安基金则选择了退出。

  2011年一季度新价值1期减持至237.67万股,新价值成长一期继续加仓至334.36万股。新价值4号集合信托重回华芳纺织,持有216.67万股。摩根士丹利华鑫旗下的两只基金以及华宝信托则割肉退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新进入。

  2010年三季度、四季度华芳纺织股价的涨幅跌幅均不超过5%,2011年一季度股价仍有10.85%的涨幅。二季度华芳纺织的重组搁浅,股价暴跌了38.35%。

  今年第二季度,除新价值2期外,新价值系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销声匿迹。引人注目的是,在众机构皆抛弃华芳纺织时,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首次进驻,仅持有96.81万股便成为华芳纺织的第四大股东。

  “目前新价值已经没有持有华芳纺织了。”新价值内部人士证实。自此,华芳纺织已不再是机构(尤其是私募和公募)的重兵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