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洲涌动涉外土地交易热潮 印度等国斥巨资购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非洲土地市场的高回报率吸引着外来投资者。图为塞内加尔农民正在挖渠种田。

  印度、沙特等国花巨资在非洲购买、租赁大面积土地,生产返销国内的农作物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裴广江 韦冬泽

  南非《邮卫报》近日报道称,印度在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三国花费25亿美元购买或租赁数百万公顷廉价土地用以农业生产,这成为非洲近50年来最大笔土地农田交易。受干旱、粮价上涨、水资源短缺、生物燃料发展以及非洲土地市场不成熟等诸多因素影响,非洲正掀起土地交易热潮。

  出售或租赁土地5000万公顷

  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研究协会主席海勒近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抗议印度在该国获得100万公顷土地。此外,吉布提在该国获得1万公顷土地,沙特获得10万公顷土地,韩国、埃及、尼日利亚以及其他阿拉伯投资者也纷至沓来。海勒认为“这是21世纪的新殖民主义”,而当地“奥罗米亚人正在人为的饥荒中死去”。

  据泛非通讯社报道,自2007年以来,埃塞俄比亚已与815家外国公司签订农业合作项目,每公顷土地年租金仅1美元。大量土地出租或出售给了外国投资者,而埃塞俄比亚又是世界上最缺粮的国家之一,超过130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

  埃塞俄比亚不过是非洲农业用地被“圈占”的缩影。有报道称,近几年苏丹近9%的土地被外来投资者购买。美国得克萨斯一家公司租赁中赤道州60万公顷土地,租期49年,每年费用仅2.5万美元,这家公司有权开发这片土地的所有自然资源。英国《观察家》杂志调查估计,非洲至少5000万公顷土地(相当于英国国土面积的两倍),在过去几年内出租或出售给外国政府和投资者。沙特、卡塔尔、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国被认为是这些土地的最大买家。

  缺粮缺水催生土地交易

  世界范围内粮食短缺、水资源不足和生物燃料的使用被认为是加剧非洲土地交易现象的主要原因。

  据泛非通讯社报道,沙特投资公司弗阿斯计划7年内在非洲花费10亿美元购买土地,以便为沙特市场提供7亿吨大米。这种运作方式不仅使沙特获得非洲土地,每年还能为其国内节省数亿加仑水资源。

  有报告估计,如需满足2015年生物燃料占全部燃料10%的目标,欧盟至少需要1750万公顷土地种植谷物,相当于意大利国土面积的一半。这导致欧洲生物燃料公司在非洲圈占大约390万公顷土地。

  非洲土地市场的高回报率吸引着外来投资者。来自英国的投资基金自然资产在非洲土地上已投资5000万美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帕伊尼说,“撒哈拉以南非洲农业用地每年利润回报率高达25%,新技术能在短时间内使粮食作物增产3倍”。帕伊尼认为,非洲一些国家土地市场不成熟、法制不健全等因素造成当地土地价格低廉,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引发争议的“发展手段”

  在一些人看来,非洲土地“被占”造成非洲部分国家出现饥荒。

  英国公司将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获得的大片土地用来种花和蔬菜。得到政府贷款支持的印度公司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塞舌尔和莫桑比克种植稻谷、玉米和小扁豆,供应的也是印度国内的市场。

  印度生物学家什娃坦承,集约化农业不仅将大批人驱逐出土地,其所需的杀虫剂、灭草剂、化肥以及大规模的储存和运输设备等,已将非洲传统农业变成了单一的种植园文化。

  不过也有官员和专家学者们从这种土地交易模式中看到了益处,认为这给当地带来了外国直接投资和急需的先进生产技术,创造了就业岗位,培训了当地百姓,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埃塞俄比亚政府一位发言人就表示,埃塞俄比亚7400万公顷肥沃土地中,仅有15%得到利用,如今提供给外来投资者的不过其中的3%—4%。他说,投资者从未抢占属于埃塞俄比亚人的土地,埃塞俄比亚政府也鼓励当地人自己投资自己的土地。

  联合国农业发展基金会主席库克也将集约化农业视为潜在的利润增长点。他不认为这是“圈占土地”,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发展的一种手段”。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