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80后90后股市达人粉墨登场 透露熊市生存法则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代快报》联手《股市天天向上》举办的“寻找股市达人,争夺3000万操盘资金”活动,本周进入选手面试阶段,近百名来自江苏各地的股民“粉墨登场”。其中,年龄最大的股民年过七旬,年龄最小的刚满20岁。而许多80后90后的新生代股民争相亮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快报记者 徐方逸

  “30岁前成立阳光私募”

  1984年出生的孙侃,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学专业,大学期间因课程安排开始接触股市,从此开始了投资生涯。毕业后,孙侃去了一家券商工作,刚好碰上2007年到2008年股市暴涨暴跌,看到股民们大喜大悲的极端表现后,他感受到做专业投资者的重要性。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市场,孙侃辞去了券商的工作,到一家私募工作。在积累了一段时间的操盘经验后,孙侃离开了那家私募,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小型投资公司。“我的目标是,在30岁之前成立自己的阳光私募。”

  谈到投资心得,孙侃表示,针对大盘上涨、盘整和下跌三种形态,他有相对应的三套操作手法。“在盘整形态中,实际操作难度最大。”孙侃说:“为了避免个股买点选择上出现失误,我还会运用滚动差价买卖法和分散投资法。”

  谈到自己独立操盘后最得意的战绩,孙侃说:“去年10月,我创造了一个月近70%的收益,并在11月11日提前清仓,避免了一次中期回调。”

  90后“姐妹花”携手参赛

  石晶和袁静现在都就读于南京财经大学,这次携手参赛,成为一对90后炒股“姐妹花”。

  由于所学专业的缘故,她们对炒股的兴趣很高。去年,她们同时报名参加了东吴证券举办的“校园模拟炒股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获得了在东吴证券南京营业部参加暑期实践的机会。

  在东吴证券南京营业部的推荐下,石晶和袁静报名参加了本次“寻找股市达人”的活动。虽然有模拟操作经验,但实盘操作经验几乎为零。石晶说:“我股票账户是开过了,但是只买过一次债券。”

  在面试过程中,主办方人员对石晶说:“我们要找的是有一定操作经验的投资者,你去炒一年股票,明年再来。”对于最终落选,石晶并不沮丧,她说:“我看好证券行业的发展,明年毕业后,或许我会成为一名职业操盘手。”

  高手透露熊市生存法则

  职业投资人魏宇阳,有着10年的股市投资经验。随着市场的起伏,他的人生经历也大起大落。最为惨痛的经历是,在2007年牛市中,魏宇阳做了资金放大交易,到了2008年暴跌,几乎亏得倾家荡产。

  在经历市场洗礼后,魏宇阳从头开始,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并在2009年的小牛市中,基本上挽回了损失。自2010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机会不多,但魏宇阳依然取得较好的收益。他说:“我的法则是,牛市稳健操作,追求相对收益;熊市快进快出,追求绝对收益。”

  魏宇阳给记者看了他操作账户的交割单。大盘4月底步入调整后,他一直保持很低的仓位,以回避风险。6月24日,东北证券盘中突然拉升,魏宇阳感觉反弹行情确立,于是迅速在兴业证券上涨2%左右时重仓介入,当天该股封上涨停。6月28日,趁水泥股早盘调整时,他抛掉兴业证券,低位买进福建水泥,该股尾盘大幅拉升。然而当晚,水泥股“龙头”狮头股份(现名ST狮头)公布重大利空,于是他在6月29日开盘就卖出福建水泥,接着买入三友化工。6月30日,三友化工盘中接近涨停。至此,短短一周时间,魏宇阳斩获超过20%的利润。

  到了7月25日,大盘再度破位下跌,魏宇阳清空所有的股票。等到了8月11日,方正证券涨停,魏宇阳再度出手。“券商股是市场最敏感的风向标,所以我对这个板块最关注。”魏宇阳说:“最近一个月,每次反弹热点的持续性都差,所以我获利不多。在市场没有明确出现持续反弹信号前,我不敢重仓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