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誉或降中国评级"引热议 专家称是"鸡蛋里挑骨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公司今年以来四处出击,频频动用下调评级的利器,在下调欧洲多国主权信用评级后,9月8日惠誉警告,若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出现实质性恶化,可能会在两年内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此观点一出,引发专家热议。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的银行资产不存在实质性的风险。现在评级公司忽视我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而把存在的一些问题扩大化,是鸡蛋里挑骨头。

  徐洪才:地方融资发生的坏账比率并不高 在银行能承受范围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表示,现在评级公司忽视我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而把存在的一些问题扩大化,是鸡蛋里挑骨头。

  首先,政府投资基础设施会产生外部经济效应,搭建的这个平台将有利于经济发展,会促进投资、消费和经济的增长,政府未来偿债前景是乐观的。其次,中国政府总负债水平占GDP比重非常低,并且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水平,未来每年新发生的债务赤字也非常低,中国政府不存在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第三,目前地方政府出现一些财政困难,主要原因是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调控。过去地方政府收入相当部分依靠土地,现在对房地产的调控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优化投资和财政支出结构。第四,从银行方面看,目前对地方融资发生的坏账比率并不高,坏账占整个信贷资产的比重更低,是在银行能承受的范围内的。

  贺铿:短期内我国经济不会因地方平台债务问题出现系统性风险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表示,从我国最近采取了一些举措,加强了对地方性债务的管理力度,控制规范基础性建设;财政支出更为谨慎,对投资规模有所控制;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采取更灵活的货币政策。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调控已初见成效,可以说短期内我国经济不会因为地方平台债务问题出现系统性的风险,也不会出现财政和金融危机。

  华生:我国的银行资产不存在实质性的风险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这只是外国评级机构的看法,对我国经济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他们主要是担忧我国的地方性债务问题,与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不同,我国地方性债务未达到GDP总量的30%,风险处在可控范围,所以至少目前我国的银行资产不存在实质性的风险。

  周其仁:短期内我国经济不会因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出现系统性的连锁反应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今明两年短期内我国经济应该不会因为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出现系统性的连锁反应。我国高达10.7万亿的地方债务确实给当前的经济造成了威胁,但那是过去几年积攒下的风险,而且现在的现金流并没有因此受到威胁。

  武欣欣:评级机构对中国如此关注是因为中国的影响力大

  “评级机构现在对中国如此关注,是因为我们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北京大学国际人力资源EMBA客座教授武欣欣表示,“过去中国经济在世界上没有地位,大家很少关注,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人民币越来越强势,特别是在东亚、南亚等地区,人民币影响力很大,已成为区域性国际货币,在这种利好形势下,评级机构会警示风险,提醒投资者防范风险。同时,也提醒中国银行业在一到两年内解决自身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