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标普与惠誉、穆迪选择不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DE03BC8A8C94054A3F03B66F1E39B89

标普与惠誉、穆迪选择不同

    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并称为世界三大评级机构,占据了全球评级市场95%的份额。然而,就在标准普尔宣布降低美国 AAA评级之时,惠誉与穆迪都维持了美国3A评级不动。那么,为什么他们的决定会截然不同呢?

    人物介绍:

    大卫 莱利

    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

    经济学学士、硕士

    曾就职于

    世界知名投资银行瑞银华宝

    英国财政部

    2001年6月起

    担任惠誉全球主权评级主管


芮成钢:您为什么认为美国仍然有资格保持其AAA级信用?

    莱利:我们判断美国仍然完全有资格保持AAA级信用,美国政府现阶段的总体负债水平并不比英法等国更高。美国仍是世界上最富有,生产力最发达也最为成功的经济体,人均收入达到46000美元,这充分证明了美国经济的实力和成功。对于信用评级而言,这一点比政府信用本身更加重要。

    比尔斯:我们降低了美国的评级。第一,我们认为美国财政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增加,我们认为,今年所引发的美债上限问题以及就此危机达成的协议,也明显证明了这一点。第二的原因,国会和总统最后所达成的协议对债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还是无法阻挡美国债务的继续增长。

    芮成钢:您认为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

    莱利::或许标普比我更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但就我理解,美国国会最近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这包含了一个公共政策和政治承诺,在未来十年中减少4.1万亿美元的赤字。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但如果这一政策得以实施,将是一个使美国恢复预算平衡的长远之计。

    比尔斯:国会和行政机构所达成的协议显然证明,双方在达成协议的过程中缺乏共识,协议中也没有涉及到福利问题,而这个问题是财政赤字的主要因素,比如国家医疗、州政府的退休金(政策),包括美国政府和普通民众都知道,这些才是解决美国公共财政问题最大的挑战所在,但协议中却完全没有涉及到。

    芮成钢:如果目前形势没有好转,或许其他的评级机构早晚也要降低美国的评级?
比尔斯:我不确定其他独立的评级机构会怎么做,但据我所知,其他一个评级机构已经将美国评级调整为负面,这我们去年四月的评级。

    莱利:毋庸置疑,美国经济增速目前显著放缓。而最可能影响美国AAA信用等级的是美国将进入新一轮衰退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标普
  • 惠誉
  • 全球主权评级
  • 主管
  • 芮成钢专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