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险与收益大比拼 中国银行pk贵州茅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许多机构和股民正在以不足3元的股价抛售低市盈率的中国银行时,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中国白酒行业仍在实施涨价策略,许多机构和炒客蜂拥而至,他们继续追捧着最高价股——股价高达200多元的贵州茅台。有人甚至疯狂地喊出了“贵州茅台将上千元”的战斗口号!

  那么,贵州茅台究竟有多大投资价值?从短炒或长线来看,投资中国银行与投资贵州茅台,究竟哪个风险更大、哪个收益更高?

  2010年净利润比较:贵州茅台50亿元;中国银行1044亿元。

  目前股价区位比较:贵州茅台205元,历史最低、最高股价分别为20元和230元,目前正处历史高位;中国银行2.92元,历史最低、最高股价分别为2.82元和7.58元,目前正处历史低位。

  目前动态市盈率比较:贵州茅台21.8倍;中国银行6.2倍。

  年度股息股价比:贵州茅台每股派息2.3元,股息/股价=1.12%;中国银行每股派息0.146元,股息/股价=5%。

  也就是说,目前投资中国银行的股息收益率要远高于贵州茅台,差不多是贵州茅台分红收益的4倍多。

  再从预期的未来股票差价收益看,由于贵州茅台目前股价已处历史高位,而中国银行的股价则处历史低位,因此,未来股价上涨空间应该是中国银行更大。比方,中国银行的股价上涨100%,其股价仍不足6元,而贵州茅台股价在现在的基础上翻一番,则要高达400多元。也就是说,贵州茅台股价翻番的难度与风险要明显高于中国银行!

  总而言之,无论从现金派息水平来看,还是从股价上涨空间来看,在相同风险下,目前中国银行的投资收益率应该高于贵州茅台;同样,在相同收益下,目前中国银行的投资风险应该远低于贵州茅台。类似于中国银行的股票,还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这也是67只A+H股中仅存的几只H股价格高于其A股价格的股票。

  最后提示:酿酒业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它不仅没有任何科技含量,而且还是一个高污染、高耗粮产业。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在粮食危机面前,白酒与粮食,究竟哪个更为重要?作为吃粮大户,白酒产业很难从规模上有太大扩张空间,这是最一般而最浅显的道理。

  (作者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兼任湖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