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楼市新观察]法院拍卖房 “限购令”的模糊地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CEC0C0EF01E4f438AD29AFA49BA5AAA

法院拍卖房 “限购令”的模糊地带

    通过司法机关购买的拍卖房,不仅是价格极具诱惑力,最关键的是,看上去它绕开了楼市里的限购令,但这种办法是不是真的有效呢?我们的记者在管理部门和相关律师那里,了解到了一些不同的解释,作为购房者,这种方式买房,也需要当心。来继续看记者的调查。

    上海信义房屋总经理信泓浚:如果是一般民间的拍卖,它的确还是要有相关的法令的遵照,所以他如果是属于政策限购的条件,他就不能参与拍卖竞标。它(拍卖)只是换了个形式。它只是交易中介的形式改变了样貌而已。

    社会委托拍卖,也就是民间拍卖的竞买人需要受到限购令制约,那么法院拍卖房是否也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对这一问题,无论是年初的“国八条”还是上海的实施细则,都没有明确提到这一点。对这一问题,记者随后电话咨询了上海市所有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可得到的答复却并不相同。

    记者:我想咨询一个事,就是我从法院拍卖的房子,受不受限购令的影响。

    上海市徐汇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不受的。强制拍卖不受限购影响的。

    记者:就是我从法院拍卖来的房子,受不受限购的影响。

上海市崇明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它应该也是限购的。

    上海十几个个房地产交易中心中,只有卢湾和崇明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直接答复说,法院拍卖房在限购范围。而其他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都表示,竞拍的房产只要是属于法院强制拍卖的,就不在限购之内,续。记者又查阅了全国其他地方的政策法规,都没有找到一个统一的说法。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拍卖房确实是限购政策的一个“模糊地带”。在参与竞拍前,竞拍者一定要到房屋所在地的房产交易中心去了解,自己是否还可以继续购房。

    上海市中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黄震尧: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了自己的限购令,那么这块在制定的初期,我估计也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那么执行肯定是不一样。

楼市总编后

    看了记者在上海的调查,楼市里的这些新办法,的确是让人哭笑不得,一道限购令,带来的是千奇百怪的购房方式。但无论怎样,我们还是那句话,国家楼市调控的政策导向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鼓励大家合理理性的住房消费,楼市投资本身就有风险,何况这些钻政策空子,违规买房的行为,为了自己消费权益的安全,也为了市场秩序的稳定,消费者需要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