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营现金流见红 华昌达上半年应收账款激增近两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昌达在招股书中称,可比上市公司中,天奇股份(002009.SZ)的产品主要是自动化输送系统、自动化仓储系统,是工业智能自动化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华昌达的经营模式、提供的主要产品与天奇股份较有可比性,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的指标值同天奇股份也较为相近。

  2011年上半年,华昌达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03.91万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516.84万元;华昌达称,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1~6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低于当期净利润,主要原因是业务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各期内订单的不断增长,使华昌达经营性资金投入始终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导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小于当期产生的净利润。

  而对2011年上半年而言,主要原因是年中客户回款相对较慢,导致应收账款增加较大,减少了经营性现金流入,同时在2011年1~6月实现了超过1.5亿元营业收入的基础上,2011年6月末在执行订单仍然超过2.6亿元,订单规模较2010年增长幅度较大,项目资金占用有所增加,导致经营性现金流量为负数。

  截至2010年末、2011年上半年,华昌达应收账款分别为2809.49万元和7532.75万元,半年之间增长近两倍,6月底占资产总额的15.35%。华昌达解释主要是由于客户一般较为集中在年末付款,年度中期付款较为不及时所致。

  不过,天奇股份的财务状况却是另一番景象,半年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424.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379.2万元,超过净利润的近两倍;此外,应收账款在6月30日为3.67亿元,去年年底为3.72亿元,半年间有所减少,跟华昌达半年增长近两倍的情况迥异。(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