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中小服装企业生存存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州荔湾区上下九步行街一带惊现“1元服装”,而这种情况过去只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发生过,企业之所以把衣服当布卖,就是为了增加一些现金流。根据国家工信部日前出台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亏损面达15.8%,同期增长0.3%,亏损额度增长率高达22.3%。而规模以下的小企业,亏损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今年东莞、温州等地接连出现中小服装企业倒闭事件,作为制造业重镇的两市,倒闭潮的出现使人们对服装纺织行业的未来担忧,甚至有中小企业表示今年面临的情况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为严重,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认为,造成当前中小服装企业生产困境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资金链短缺,银根紧缩,导致很多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多数中小企业根本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而更加深刻的问题在于我国服装纺织行业缺少自主品牌和行业竞争力,因此在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显得格外脆弱,朱庆骅指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属于传统行业,行业发展经过漫长的时间,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配套产业设施和熟练的传统工艺,但是各服装企业却长期充当加工制造的角色,缺少自建品牌的意识。

  中小服装企业本身竞争力不足,而又遇现金流短缺、人民币升值等多重不利因素,再加上多家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最终也不得不以倒闭告终,这使行业内各中小服装企业信心加倍受挫,行业悲观预期浓重,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行业未来预期对行业发展的影响不可小觑,这种悲观预期或加重未来行业发展困难。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服装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现金流是服装企业的血液,一旦资金流断裂,企业发展将会面临严重的生存困难,获得现金流的方式除了银行贷款外,还有民间借贷,倘若银行贷款无法获得,将推高民间借贷热情,使其利率水涨船高,反而加重企业负担。(文/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