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净公司增多 发掘破净破发股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市场出现反复震荡,整体重心不断下移多只个股短期跌幅巨大,“超跌”再次成为当前市场的关键词,上市公司股价出现“破净”、“破发”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破净公司增多

  据数据统计,截至9月8日,两市股价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共18家。从板块特征看,钢铁股成为“破净”的重灾区,9家公司占全部“破净”公司的一半。不过如果从跌破净资产的幅度看,轻工制造业的华泰股份则是目前“破净”最严重的,以9月8日收盘价计算,公司市净率仅为0.51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正式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只有18家,但仍有不少公司的股价离“破净”近在咫尺,包括中原高速、深高速、南山铝业、中海发展、交通银行等7只个股目前的市净率均已不足1.1倍。

  有市场人士认为,从历史情况推断,“破净”公司频出往往意味着市场距离底部将近,但也有不认同者认为以目前的“破净”股绝对数量去衡量判断底部来临还是有点武断因为目前破净情况与A股历史上“破净”最为严重时期相比并无可比性,以2008年A股下跌到底部区域时为例当时市场中就曾有12%的公司出现过“破净”纪录,在当时(2008年10月16日)“破净”公司高达144家而目前仅18家而已。

  破发公司潮涌

  在市场“破净”公司开始增多的同时,新股“破发”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截至9月8日,统计今年以来首发上市的216家公司,有63家公司上市首日的收盘价即在发行价格之下,88家公司目前收盘价低于首发价格,“破发”比例高达41%。从折价幅度看,目前有28家公司股价相比首发价格缩水超过20%,华锐风电、天瑞仪器、庞大集团、大智慧、风范股份、通裕重工、海立美达、佳士科技8家公司的“破发”情况最为严重,折价幅度已超过30%。

  另外,今年以来还有242家公司推出了增发预案,其中有84家公司给出增发价格,另有147家公司给出了预案价格下限。截至日前,ST嘉瑞、太平洋、中国北车等8家公司在增发方案未得以实施的情况下,其复权收盘价已低于增发价格或预案价格下限了,这对其后续方案的实施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

  其中仍有绩优股

  尽管上述公司近期跟随市场脚步其股价遭到重创,但从基本面来考察这些目前处于“破发”甚至“破净”的公司,可以发现目前还是有80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而从最新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其中有33家前三季度业绩同比预喜,在剔除今年新上市的个股后,有可比数据的16家公司中目前有9家公司的三季度业绩有望实现环比增长。

  其中辉隆股份的环比增长预期最为喜人,从数据上看,由于公司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主营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尽管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仅预增0-30%,但如果公司30%的增长预期实现,以去年三季度9426.97万元的净利润统计,今年三季度的净利润实现额约为12255.06万元,由此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将实现220.06%的环比增长。同样的,世纪游轮、东方铁塔两家公司三季度的利润环比增幅也预期在100%以上。

  预计一旦市场企稳回升,此类有业绩支撑的小盘股或将在资金的配合下会有所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