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A股下档支撑较强 可谨慎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郑步春

  受欧债危机等利空因素影响,周二A股低开,差不多一步到位,其后全天基本横走,涨跌有限。收盘沪综指跌1.06%报2471.30点,深综指跌1.55%报1077.13点。从盘面看,多数个股下跌,但上午以中国人寿为首的金融股较为强悍,午后水泥股剧烈抵抗,对人气均有些支撑。

  隔夜美股一度大跌,但临收盘时因市场传言中国或收购意大利公债而逆转,最终是小涨作收。传言的始作俑者是英国《金融时报》,其在网站上报道说,意大利已向中国求援,希望中国大量购买其公债。

  周二希腊公债收益率仍在上升,但升速大为放缓,目前其2年期公债收益率为65.09%,周一为63.43%,上周五为53%。从市场反应看,似乎对中国入市援助欧洲确存有预期。

  从国内舆论看,似乎有些人认为援助欧洲有利于我国外储多元化,并有利于我国对欧出口。不过笔者对此事抱谨慎态度,我国并不是不能出手援救欧洲,但前提是“救得起来”。

  如果其债务链因我国救助而稳住一时,但过一阵又失控,届时我国要么追加援助,要么招致损失。势利点说,要救就救“可救之人”,而不可出手去救“将死之人”。事实上,欧洲的机制如不能改变,任何救济只解得一时之急,未足以济得长远。退一万步说,即使要出手援助,也得捱到希腊退出欧元区时再说。

  花旗集团分析师MichaelSaunders预计,未来3至6个月内,将有一系列的欧元区国家主权评级被调降,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和塞浦路斯。很显然,在如今这种情况下去救欧洲,施救者的棋会越走越重,最终或难以自拔。

  我们的外汇储备看似资产,实质为负债,因当央行收购外汇时,就平白无故地多印刷了人民币,而这些人民币本质上相当于借据。该借据已在流通并摊薄了所有民众手中货币含金量,资产则沉积在央行库中。既然不是实质资产而是负债,那么就更该对全体民众(债主)充分负责,应绝对小心,不宜依赖中投公司等精英们过度发挥其个人睿智。

  A股未来可能再震荡一阵企稳,因目前看似紧缩政策不动摇,但其实一些小细节已显示出微微松动征兆,昨银行间14天拆借利率即跌了超过50基点。另外,从我国8月新增信贷数据看,信贷其实已有所松动,特别是面向中小企业的信贷。8月M2的数据虽不支持该论点,但数据本身和去年并不可比,因取样发生较大变动,许多银行创新已将一部分货币排除在M2之外。

  考虑到物价仍存些变数,政策即使趋于微微松动,其力度和迹象或也是非常弱的,所以股指一时也难有太大起色,但应该足以支撑,不至于跌得过头。市场炒的是预期,只要预期向松,那么当时机更成熟时,市场多半就会放大这种预期。

  综上所述,由于这几天 “事多”,笔者认为投资者暂且观望欧债危机进展,保持谨慎。但如果欧债方面再有巨大利空,届时说不定构成买点。

  从沪综指来看,2437点仍有强支撑。笔者认为即使瞬间跌破也无大碍,因2400点离去年低点2319点不远。在大盘已经杀跌那么久、那么多的前提下,股指连续下破两关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A股
  • 支撑
  • 个股下跌
  • 深综指
  • 下档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