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季达沃斯5年变奏曲:从力量平衡到增长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雷曼兄弟”倒闭三周年之际,全球经济在一度显露生机后再次陷入迷雾:发达经济体深陷债务危机,新兴市场增速放缓,各国决策者都在争相寻找对策,但又无奈地陷入两难与分歧之中。

  在此背景下,9月14日~16日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将迎来五周年盛会,今年的论坛主题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世界经济论坛的“新领军者年会”被誉为“夏季达沃斯”,是在亚洲举办的最高端全球性商业聚会。作为全球公认的非官方最权威的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始终将目光关注于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和发展前景等重大话题上,吸引了全球各界精英展开思想碰撞与交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9月14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掌控“有质量的增长”

  当前,世界经济、政治乃至自然环境都面临各种不确定性。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言,全球经济存在两个“疲惫的世界”,即传统工业国家正努力摆脱较低的经济增长率,而新兴国家却不同程度地面临通货膨胀、经济泡沫等老问题。

  “经历了几个困难年度之后,全球经济在后危机时期稍有复苏迹象,尽管这种复苏非常不均衡:虽然有一些经济过热风险,很多发展中国家还是保持了相对强劲的增长;而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仍然较为缓慢,高失业率和金融脆弱等问题挥之不去,且没有明显的改善迹象。”施瓦布指出。

  对于眼下的全球经济环境,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中心资深总监蒋睿杰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看到了高度不确定性和巨大波动性。只要政策制定方向前景不明朗,投资就会受到抑制。所以,希望我们能从决策者那里获得明确的指引方向。”

  复杂性、关联性和可持续性正在成为二十一世纪最主要的新形势。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面对全球经济的重新平衡,应该如何“掌控”未来经济格局?而真正需要掌控的,又该是怎样的一种增长方式?

  这要求全球行业领导者和政策制定者认识到增长的定性和定量衡量指标。

  这便为今年的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主题定下了基调:在寻求如何突破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同时,未来世界经济的格局需要一个“有质量的”增长新模式。

  施瓦布表示:“当今全球经济环境的复杂性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重视和鼓励增长的质和量,并应融入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概念,以更全面地了解我们的需要和可行的措施。”

  那么,又该如何定义“有质量的增长”?“‘有质量的增长’是以全面视角看待增长——不仅仅以金融或经济指标等量化指标来衡量增长,而是要看到这样的增长对于个人、社会和环境意味着什么,同时还要关注增长是否能够在更长时期内维持强劲。”蒋睿杰告诉记者。

  事实上,上一届夏季达沃斯的主题是“可持续增长”。对于很多人而言,似乎“可持续性”本身就是“有质量的增长”的条件之一。

  “我认为两者的意思很接近。但我们这一次主要想把关注点从“量”转移到“质”的方面。”蒋睿杰对记者解释道。

  为了在全球层面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领导者必须了解各政府部门和行业监管机构的各种政策优先任务。在地区层面,领导者需要确定下一个增长前沿。而在组织机构层面,领导者必须确定拥有创业精神的创造性人才在所有这些层面发挥作用。

  因此,今年的达沃斯将从“追求新的增长前沿、制定新的行业模式和政策、支持开拓性创新、保持一种具有创造力的创业文化”四个方面深入探讨这一主题。

  夏季达沃斯的5年“变奏”与“中国远见”

  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07年在大连召开,此后论坛分别在大连、天津两座城市轮流举办,今年是大连市第三次迎来夏季达沃斯。

  在过去的5年中,全球经济格局在繁荣与危机的洗涤中不断巨变,而每一年的论坛主题也相应更迭:从认识到“力量平衡”到关注“增长质量”,夏季达沃斯主题的变化反映了过去5年世界经济主题的“变奏曲”。

  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的主题为“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当时,世界经济格局正悄悄发生变化——曾经以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力量逐渐到达顶峰,而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却迅速崛起,导致东西方力量平衡发生变化。世界经济论坛准确地捕捉到这一变化,并意识到这将是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和趋势。

  2008年,恰逢美国遭遇金融风暴动荡之际,从繁荣的顶峰突然遭受重击,世界经济未来将何去何从?中国能否接受金融风暴的洗礼并保持增长?“新一轮增长浪潮”自然成为了当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

  2009年,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达到顶峰,全球经济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济遭受重创,如何从金融危机的泥淖中脱身、重振增长是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重振增长”便成为了这一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

  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渐消退,经历重创的全球经济让经济决策者和学者们都在思考一个共同的问题:如何推动可持续增长。泡沫经济的破灭让人们意识到,能否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是关系到世界经济未来能否避免重蹈刚刚走过的国际金融危机覆辙的关键。这一年的夏季达沃斯同样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上为世界经济把脉。

  今年,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吸引了1500多位在各个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人士汇聚一堂,以获取有关经济、行业和技术领域重大进展的前瞻性战略思想。

  过去五年,持续的高增长也更加凸显世界经济论坛将夏季达沃斯落户中国这一决定的前瞻性。

  2007年刚落户中国时,施瓦布就曾说:“我们认识到世界力量格局的变化:一是经济力量由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二是地缘政治力量由西方向东方转移;三是决定权由企业向终端消费者转移。”

  他当时就曾预言,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力,而且经济实力有可能超过欧洲。

  五年后的今天,中国经济的卓越表现已成功印证了施瓦布的远见,中国也将在全球经济格局中迈出新的一步。

  “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商业领袖和政治领袖应该和全球同行互动。为了跨出最初几步,我们已经做出大量工作。接下来,还需要促进更高层次的国际间合作和交流,不仅仅是中国内部,也包括各国之间。”蒋睿杰告诉本报记者。

  全球成长型公司“塑造全新未来”

  在庞大而看似杂乱无章的宏观经济迷雾中“披荆斩棘”,企业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对于身为全球成长型公司(GGC)中心资深总监的蒋睿杰而言,这些蓬勃发展的公司对塑造未来全球经济的新模式而言至关重要。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他们首先能够在创造就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另外,他们还能够促进创新。政策制定者管理今天的世界,而增长型企业则通过鼓励新想法,塑造着全新的未来。”蒋睿杰告诉本报记者。

  世界经济论坛的GGC社区成立于2007年,旨在联合那些具有成为未来行业领袖并推动经济与社会变革的潜力且充满活力的高成长型公司。该社区是一个跨行业的全球性社区,汇集了一批优秀企业,它们具有在未来5年内引领全球经济的潜能。它们在某些行业或地区已崭露头角,并有强烈愿望和能力角逐世界领先地位。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有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海昌集团、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等76家企业成为GGC社区的会员。至此,世界经济论坛GGC社区会员已达到3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