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就业 >

大连达沃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丽琴

  将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官员李海岩处获悉,现在经过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论坛的筹备进展顺利,到8月31日,已经注册的参会者有1644人,一共有8位外国的国家领导人和前政要已经确认参会,他们是几内亚总统、英国前首相、贝宁总统、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乌克兰第一副总理、津巴布韦副总统等。除此以外,还有19位外国的部长,或者正部级官员也确认参会。

  李海岩指出,今年达沃斯的论坛议题不仅反映了世界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体现出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关注,也契合了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理念。

  世界经济论坛高级总监蒋睿杰也从他的角度进一步解释:“我们强调要把重点放在整个社会的福利,比如说在健康方面、在教育方面、在养老方面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全面的平衡。我想所有这些要点都完全充分地反映在最近通过的‘十二五’规划中。”

  他指出,新领军者,包括2007年达沃斯推出的增长型公司,大概300个,不仅在继续增长,也在就业方面,新的企业模式方面、新的技术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可以说他们是会议的核心。

  同时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使率先复苏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着严重的通胀压力。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议题给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我们总结金融危机的教训,感到世界经济格局急需进行调整,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方式急需转变,全球治理结构也面临着重大的调整。”李海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