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东海:货币紧缩不能半途而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供应和货币政策,应该向常态回归,而回归的主要标志是通货膨胀现象的基本消失。

  前期货币紧缩的政策应该放松吗?虽然全球和中国经济出现了再次下滑的迹象,诸如当前全球再次出现降息的现象、欧美和中国的制造业PMI出现下滑势头、中国M2增速偏低等等,但是这些论据的说服力不能让人苟同。

  从2010年11月起,澳大利亚已经连续10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巴西于9月初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2.50%降至12.0%。但是澳大利亚和巴西与中国的情况是不能简单生硬类比的。澳大利亚虽然2011年第一季度的CPI季率达到1.55%,但是第二季度已经回落到0.91%,而其年率也仅仅是3.6%。澳大利亚是大宗商品出口大国,这个年率是不算高的。而且澳大利亚的基准利率已经达到4.75%,所以暂时停止加息是适当的。而巴西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加息8次,利率最高已经达到12.5%,而通货膨胀为7.1%,利率比通货膨胀之差高达5.4%,因此巴西有很大的减息空间。

  而中国公布的8月CPI达到6.2%,7月为6.5%,目前基准利率为3.5%,负利率为3%-2.7%。所以中国不能以巴西减息来作为放松紧缩的理由。而与中国情况类似的印度在7月27日还再次加息50个基点,利率达到8%,其名义通货膨胀率为9.2%,其负利率情况还没有中国严重。

  再者,全球和中国的制造业PMI出现下滑,不是因为紧缩政策出现的,而是由于全球过度消费不可持续,而另一方面全球又存在过度生产,所以二者的矛盾导致了制造业不景气。

  美国的PMI已经连续7个月下滑,欧元区8月份制造业PMI终值显示自2009年9月以来欧元区制造业首次出现萎缩。中国的PMI从2011年3月以来在趋势上也有所下降。虽然美国经济再次放缓,美国却实际上一直没有紧缩,而且其第三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现在呈现呼之欲出之势。而欧洲央行最近半年购买了不少南欧国家的债券,实际上等于是放松货币政策。所以从欧美的情况来看,全球经济下滑,不是紧缩货币惹的祸,而是需求不足导致的,那么放松货币实际上是创造不了需求的。中国的PMI指数趋势下滑,也是市场信心不足所致,不是紧缩货币导致的,何况9月13日公布的PMI指数已经止跌。

  在2008年-2010年的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这三年中国的M2增速分别为17.8%、27.7%与19.3%的水平。其实这三年M2的增长速度属于超高的水平,是导致2010年以来中国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社会上暴露出一些银行信贷资金和上市公司圈入的资金流入民间高利贷领域,反映出中国的金融存在着资金严重闲置和严重不足的冷热不均的二元现象。这种金融领域资金供需的二元现象,是金融体制滞后、市场化出现不足等原因造成的。解决这个问题不可能靠放松货币政策来起效。

  因此,货币供应和货币政策,应该向常态回归,而回归的主要标志是通货膨胀现象的基本消失。在目前通货膨胀连续创多年来新高的情况下,轻易就断言货币紧缩政策需要结束是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