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广安:从“中美物价对比”中看到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13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直观、全面地比较中美物价水平之后,发现被国人视为“奢侈品”的外国货,在中国的售价确实贵得离谱,但拿北京与纽约相比较,北京的市内公共交通以及涉及人工、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都比纽约便宜得多了。(9月13日《人民日报》)

  党报对比中美物价,一时引发各界关注,媒体、学者、网友等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相信大多数人和笔者一样没有去过美国,无法亲身感知美国人的生活,但在中美物价一高一低的对比中,我们却可以发现中国人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都很廉价。

  纽约市的剪发价格在20-40美元,是北京的5倍。表面看,反映出人们在纽约的生活成本要更高,但其背后体现了同样的劳动在纽约和在北京得到的回报是不一样的,相差也是5倍。在纽约,理发师能获得更大的收益,他的劳动更能获得尊重。推而广之,美国普通劳动者付出的体力劳动得到的回报是相对更丰厚的。

  创新是一个国家不竭的发展动力。美国人尊重知识产权,会提高复印费用且规定一本书不能完全复印,这体现了美国对脑力劳动者知识产权的维护,对知识分子的尊重。与此相反的是中国屡禁不止的盗版现象。随着电子书籍的涌现及版权意识的薄弱,国内的出版行业步履维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若作者的辛苦劳动得不到尊重,任凭抄袭、盗版,创新从何而来?

  中美物价“直观、全面地”对比显示了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但是这次对比没有涉及两国居民的收入情况,这让人深感遗憾。

  据有关资料显示,美国一个毕业一两年的普通公司职员的月薪大概3000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2万元左右,这绝对不是中国大学毕业生的一般工资水平。美国本土各州的贫困线大约是17000美元/年,折合人民币约12万元/年,平均每月就是1万元。这在中国绝不会是贫困线,而是比较富裕阶层的标准了。另外,美元诞生100多年以来,美分仍然是最基本的货币单位,而中国的“分”早已成了稀罕物,中国的物价上涨之快从此也可见一斑。美国物价稳定,中国物价高涨,居民收入相差巨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只简单地比较两国的商品价格显然有失公允。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抛开中美物价比较不谈,眼下我国物价高、房子贵、看病难、出行堵等已成为困扰人们的老大难问题,这些都不是简单地比较就能解决的。再者,即使中国的物价普遍低于美国,恐怕也很难说中国人民都比美国人民幸福。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中美物价比较能引起人们热议,也是人们希望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能看到自身的不足和长处,能够在比较中有所借鉴。否则,比较就只是比较,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夏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