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经新闻:日本经济正加速沉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产经新闻》9月11日文章】题:中国加速膨胀日本加速沉没(作者田村秀男)

  9·11事件已过去整整10年,全球实力对比产生了何种变化?客观反映实力变迁的莫过于通货。过去10年,中国率先克服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0年更是超越日本,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反,日本银行不愿开动印钞机,持续加剧日元升值和通货紧缩。财务省官僚操控的现政府又沉湎于增税。日本正加快自取灭亡的步伐。

  9·11事件发生数周后,布什政府颁布“美国爱国者法案”,开始严密监控美元资金流动。华尔街那些操控巨额剩余资金的外裔投资者和对冲基金心生不满,便将资金转移至监管松散的伦敦。这引发了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为此,布什政府开始催生房地产需求,而美联储则借助货币宽松政策鼓励房地产金融衍生产品发展,这样,全球资金又开始回流美国。房地产热极大地刺激了个人消费。

  2001年9月,时任美国财长的保罗·奥尼尔访问北京。双方达成的共识构成了持续至今的美中金融合作的基础。

  从雷曼公司破产至今,美联储大规模增发美元,以此增持房贷担保证券和美债。

  2001年3月,日本央行启动量化宽松政策,以期遏制通货紧缩,但由于规模过小,日本未能摆脱通货紧缩。

  然而,日元在2005年到2007年年中却呈贬值势头。究其原因,在日本央行2006年3月终止量化宽松后,超低利率的日元资金仍持续涌入当时一片繁荣的美国金融市场。然而,受2007年夏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日美间的资金流动逆转,日元开始一路升值。

  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央行仍不愿追随欧美的货币宽松政策,原因是害怕引起通胀。与此相对,韩国开始诱导韩元贬值。这样,日本在国际竞争中陷入不利,出口锐减,经济下滑程度甚于欧美。受国内需求萎缩影响,通货紧缩进一步恶化。尽管日本央行开始逐步放宽货币政策,但为时已晚,而且规模仍过小。

  日本政府承诺要通过增税保障灾后重建财源。增税就是国家卷走民众的收入,受此拖累,家庭和企业将压缩消费和投资,加剧通货紧缩。日本政府和央行均声称“担心日元升值”,但实际上正采取促日元升值的政策。过去1 0年,不作为的日本被持续膨胀的货币之海玩弄,即将溺水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