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渝:对与上市公司合谋造假的会计师要“舍得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9月14日讯 近日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副主任姚峰在全国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会议上表示,绿大地、胜景山河、紫鑫药业等几个违反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案例,除上市公司本身存在问题外,更多的是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勤勉尽责。并透露,对个别事务所都要从重查处,有的已按司法程序在进行,有的要立案。对此,财经作家苏渝今日发表博文指出,一直以来,国内对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处罚仅限于行政处罚,使得上市公司及会计师事务所的违规成本极低,相比IPO利益链巨大的诱惑显得越发无力。他表示,看来此次要动真格的了。

  “会计师的审计方法及职业道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监管者和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质量的判断。”文章指出,而IPO巨大的利益链,让会计师们为获取高额服务费,往往会对服务对象网开一面,甚至无法避免的“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对此,投资者期待“依法治市”不再是一句空话。

  相关阅读:

  证监会将从重查处涉案会计机构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d0fbb50102dsbb.html

  作者介绍:

  苏渝:原名谢念渝。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作家之一,点击量数千万的财经名博博主,2008年4月18日获“中国财经名博五十强”称号。现为重庆喻明投资公司总经理,重庆工商大学MBA兼职教授,上海稳利资产管理有限合伙公司执行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