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东华:人民币国际化提升我企业海外定价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结算货币汇率都经历了剧烈波动。近期欧债危机加剧,美国量宽政策犹如悬剑随时可能掉落。我国企业和贸易伙伴国企业普遍希望使用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从而规避使用美元和欧元结算的汇率风险。而近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动作频频,无疑给市场带来希望。对此,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吴东华今日发表博文表示,过去人民币国家化,企业产品出口价格的主动权掌握在海外采购商手中,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的国际商业环境被逐步营造,人民币的持有和避险价值不断提高,我国企业的产品国际定价权也会随之提升。

  首先,中国政府为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不排除会允许海外大型采购商、人民币清算中心、人民币国际化推动国等,其进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这便是低息融资、便捷融资。大大降低海外采购商的成本,更容易对中国企业产品价格进行让步。

  其次,预计未来人民币一篮子货币中美元权重会不断下降,美元出现大幅波动时,人民币汇率波幅将明显小于其他货币,人民币更具有持有和避险价值。在这种国际贸易环境中,中国企业产品定价权会逐步增加。

  再次,随着人民币离岸中心和人民币双边互换大量扩张,随着海外人民币计价产品、支付产品、人民币信贷、债券在多国的大量铺开,人民币的国际商业环境被逐步营造,中国制造产品有可能从现在的全球排斥转变成受欢迎产品,这也就逐步增加中国企业产品的国际定价权。

  最后,未来国内收入的上升,将逐步消费外贸产品,这将大大有利于我国外贸企业迅速提高规模化运作,能大大降低成本价。一旦国际对手不能增加新设计变成大量倒下后,中国产业将有机会逐步提价。

  原文地址:

  http://blog.ce.cn/html/68/120968-1178205.html

  作者介绍:

  吴东华: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世界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