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证券专家称宏观政策不会迅速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实体经济活动依然活跃。持续强劲的房地产建设、国内市场需求及坚挺的出口增速,并不支持宏观经济政策迅速转向。

  汪涛表示,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比上月略有反弹,出口比预期更为坚挺,同时房地产建设活动加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32%,施工面积及竣工面积增速较7月均有所加快,这可能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加速以及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继续放缓。在未来的几个季度,由于保障房建设的持续进行,房地产建设仍将保持在高位运行,这将支撑大宗商品的需求。

  汪涛认为,8月份,货币及信贷数据描绘了一幅混合的画面:一方面,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5490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4%;在这一趋势下,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额有望超过7万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另一方面,广义货币M2增速进一步放缓,8月份同比增长仅为13.5%。银行业表外信贷业务的开展及企业的转贷行为,已经令传统意义上最为重要的经济领先指标——银行贷款数据变得不那么可靠。监管部门近期将试图增强对表外信贷活动的监督,这在M2增速有所回调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实际流动性可能变得更为紧张。

  汪涛预计,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减速,中国出口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中显著下滑,疲弱的出口或对国内依然强劲的制造业投资产生负面影响。不过,目前来看,持续强劲的房地产建设和国内市场需求,以及坚挺的出口增速并不支持宏观政策的迅速转向。如果中国商品出口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并令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受到拖累,宏观经济政策才可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