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进口创历史新高 出口企业面临调整关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1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顺差意外缩至177.59亿美元

  当月进口规模创新高 “今年下半年出口数据都不会太好看”

  由于月度进口规模刷新历史纪录且明显超出预期,8月份中国贸易顺差大幅收缩。

  据9月10日海关总署网站发布的8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当月中国进口1555.6亿美元,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2%,环比(与上月相比)增长7.5%。“1555.6亿美元”这一数据,刷新了今年3月份创下的进口1522.6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8月,中国出口1733.1亿美元,同比增长24.5%,环比下跌1.1%。

  由此,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288.7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当月贸易顺差177.59亿美元,较7月收窄137.2亿美元,也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241.4亿美元。

  据新华社报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分析认为,8月份中国贸易顺差比7月减少主要是因为进口增长比较快,“虽然国内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政府GDP增长较快,投资冲动强劲,使各地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保持强劲,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导致8月进口还是比较快的。”

  进口方面,高增长部分还可归因于出口价格的增长。据海关数据测算,8月铁矿砂、成品油进口数量分别增长32.5%和33.2%,而进口额增速分别高达64.4%和88.3%,原油、未锻造钢坯、钢材等进口数量基本持平,进口额同比增50.7%、29.7%和11.7%。

  “未来出口将放缓”

  尽管8月出口规模环比下跌,但“1733.1亿美元”这一数据,优于上半年单月出口规模有四个月维持在1500多亿美元的水平。据此,李健称“8月份我国的出口还是比较稳定的”。

  另从出口国别看,8月中国对主要出口目的地的增速并未放缓。

  根据海关数据测算,8月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速为22.3%,与7月持平,略低于总体增速;对美出口增速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个位数增长,升至12.5%;对日本出口同比增速则升至27.2%,高于总体增速。

  不过,从前8个月外贸数据来看,中国出口形势并非无忧。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贸易顺差927.3亿美元,减少10%。分析人士预计,欧美地区利空消息频传,以及经济放缓,将损害中国的出口。

  不少外贸企业人士已经流露出了不安。

  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高级经济师凌兰芳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在过去几个月尤其是7月超预期的出口,主要反映的是半年前的订单情况。因包括纺织、机械等产品的出口有几个月的生产周期,具有滞后效应。至于欧美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联动效应,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会逐渐显现。”他判断,今年下半年的出口数据都不会太好看。

  市场的这种担心不无道理。

  现阶段,欧洲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约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2%,美国约占20%。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中国极易受到美国及欧洲经济下滑的影响。

  “中国出口增长将在未来几个月中放缓。”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这一判断的依据是——“8月份PMI数据显示中国新出口订单明显下滑,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也出现下降。”

  李健也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多个国际经济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失业率高、消费不景气,总体来看,全年进出口和出口比去年会有明显放缓。”

  出口企业面临调整关键点

  外需不足只是影响中国出口未来出现放缓的原因之一。

  从国内因素看,融资困难、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已使许多出口中小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不具有产品的定价能力和议价能力,无法获得竞争优势并保持市场占有率。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近期调研发现,在广东和浙江等外贸大省,有20%的外贸小企业举步维艰;有50%~60%的中小企业处于中间状况。

  外部环境恶化,已迫使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产生转型升级的紧迫感。

  用友长伴管理咨询公司市场经理陆平近期频繁接触了众多外贸企业。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有部分企业开始着力开发自有品牌,他们前来咨询如何开发销售渠道、经营自主品牌。

  部分成功转型、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家向记者坦言,中国现在咬咬牙,把GDP增速降下来,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势必将以一大批中小企业优胜劣汰为代价。现阶段可谓是调整的关键点,企业不得不迎接挑战,找到新的核心竞争力。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兰芳介绍说:“企业不妨先从中端品牌开始做起,提高产品的文化内涵以及科技含量。”

  以服装行业为例,清科资本资深分析师张亚男预计,随着人民币升值、银行贷款利率提高,还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服装企业面临的问题就是由代工型转为创自主品牌的过程,整个服装行业将由产品模式为导向向品牌加资本为导向方向转变。

  有迹象表明,中国低端工业品出口正经历拐点。商务部数据显示,近三个月来,出口价格总指数已经超过出口数量指数。瑞士银行日前发布报告称,过去两年里,中国输往美国和欧盟的低端轻工业制造品占当地市场的份额已在50%左右的水平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