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业整顿10年 广东华兴银行终获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身“汕头市商业银行”,成为中国最后一家完成风险处置的城市商业银行

  记者曾颂报道:中国银监会近日表示,正式批复同意广东华兴银行开业。该银行的前身“汕头市商业银行”成为中国最后一家完成风险处置的城市商业银行,其重组更名并正式获准开业,标志着中小商业银行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获悉,华兴银行将设汕头总部和广州运营总部,目前汕头总部已挂牌开业,广州运营总部尚未举行揭牌仪式;该行首家异地分行广州分行也在紧张筹备中。

  10年前被叫停

  华兴银行的前身“汕头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由13家城市信用社合并成立。由于竞争压力等种种原因,该行出现高息揽存、挪用资金等问题,潜藏支付危机。2001年,汕商行坏账高达40多亿元,无法偿还储户、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存款债务,被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停业整顿。

  银监会负责人透露,去年以来,广东省、汕头市人民政府为促使汕头市商业银行重组改造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和股东,为其重新开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从股东“开元投资”的公告看,华兴银行总股本为50亿股,小于原定的70亿股。新引入的股东包括侨鑫集团(出资17.5亿,占20%股份)、哈尔滨银行(出资13.125亿,占15%股份)、上海升龙投资(出资8.75亿,占股10%)以及新产业投资(出资8.75亿,占股10%)等;一些“老债主”如粤财投资控股,则以债转股方式加入。

  根据重组招股说明书,至2008年6月30日汕头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3.98亿元,负债总额68.82亿元,净资产-54.84亿元。

  银行业“阶段性成果”

  整整十年的浮沉,最终蜕变重生。银监会表示,汕头商业银行作为最后一家完成风险处置的城商行,其重生意味着中小商业银行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银监会按照“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监管理念,把防范和化解中小商业银行金融风险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了风险处置的原则和目标,加大处置力度、创新处置方式,加快了风险处置的进程。中小商业银行风险处置工作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在促进中小商业银行健康发展的同时,为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和社会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银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的监管力度,引导其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和市场定位,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以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为基础,强化扎根地方、服务小微的经营理念,着力打造标杆银行和精品银行,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继续为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