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面临四大压力 反弹空间难言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面临四大压力 反弹难掩弱势格局

  周三沪深股市再演“过山车”行情,沪综指在一度下跌近30点的情况下,最终依靠多个板块强力反弹而小幅上涨。虽然大盘勉强保持反弹格局,但我们认为市场难掩整体疲弱格局,反弹缺乏持续而强大的推动力,量能也不能得到有效释放。对于市场未来走势,我们继续保持谨慎。

  市场面临四大压力

  地方融资平台问题贷款已经成为目前市场最大的隐患。从目前公布出来的数据看,地方融资平台体量非常巨大,我们预计总量超过14万亿元,即使坏账比例不高,但绝对数量依然庞大,一般预测可能有2-3万亿元水平,数量远远超过银行2010年的利润总和,对于银行股的影响将非常巨大。众所周知,银行属于高杠杆行业,坏账将显著侵蚀银行的利润,进而影响整体估值水平和预期。在A股市场中,金融板块权重超过4成,银行板块的调整将严重影响市场的整体走势。因此,我们建议在相关情况出台前,投资者对于银行股需保持谨慎态度。

  通胀压力依然巨大,紧缩政策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由于工业电价上升,加上干旱造成农产品(000061)价格反弹,6月甚至未来数月的通胀压力不会出现明显改变,市场一致预期也认为即将公布的5月CPI仍将维持高位,因此我们预期紧缩政策出现转向的可能性很低。从近期来看,央行保持每两月加息一次和每月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一次的操作频率,双率调整窗口都在6月,因此,市场可能还需要经历政策调整的短期风险。

  外围市场不稳定性提高,影响A股的外部环境。受到经济数据不佳,以及欧债危机加重的影响,美股近期出现了明显调整。目前来看,道指有可能进入下行通道,虽然A股市场和外围市场并不完全联动,但外围市场会影响到市场整体投资气氛,间接改变市场运行方向。此外,由于经济复苏放缓导致需求降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转向的可能性较高,会给相应板块带来一定的影响。

  市场扩容压力依然较大。虽然出现新股大规模破发的情况,但是资本市场扩容的压力并未减轻,新股发行依然保持较快的节奏。再考虑到推出国际板的预期,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内依然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资金面的压力非常巨大。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短线将处于弱势反弹之中,但反弹高度和力度都将有限。指数有可能出现短时间横向整理的走势,年线附近的强大压力将成为反弹的极限。市场经过弱势反弹后依然会处于震荡寻底的过程中,我们认为短线仍有系统性风险释放的可能。市场结构上,创业板和中小板整体上将继续处于大调整的趋势中,下跌空间依然较大,从成长性和估值角度出发,这些板块目前仍旧没有安全边际。前期相对抗跌的蓝筹权重股,由于金融股不稳定也难有实质性上升。

  三思路应对弱市

  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把握以下思路:首先,我们强调市场的弱势反弹特性,目前并未出现加大投资的信号,投资者仓位管理将变得非常重要。我们建议投资者利用反弹逐步降低仓位,防范风险。

  其次,在板块轮动加速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关注抗通胀这条主线,坚持布局具有抗通胀能力和防御性的板块。比如,以白酒为主的食品饮料行业因为具有较强的提价能力,具有较强的抗通胀特征,可给予重点关注;再比如,旅游、商贸对于价格有较强的传导能力,也可以作为抗通胀防御性的选择。

  第三,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度参与一些短线热点。尤其是稀缺资源类板块,预计其仍旧是市场短线炒作的热点。其中,稀土行业由于价格上升加上国家对整个行业进行重组的利好,短时间依然会较为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