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热衷购买理财品 可转债暴跌逼近回售红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逆转:两大动因造就奇迹

  就在上证综指逼近前期低点2437点之时,在银行、券商股集体反弹的维护下,A股市场昨日在2470点附近神奇逆转。有分析认为,两个原因造就了昨日午后的神奇逆转,一是高层讲话透露,政策目标可能逐渐从“抗通胀”向“保增长”转变;二是有部分主流资金认为底部已经临近,选择加仓所致。

  “论”:宏观政策的“紧”或“松”直接影响着股市的运行态势,自2009年8月以来,A股几乎一直运行在“熊市”的氛围中,投资者饱受“熊市”的煎熬已经太长了,迫切需要反弹的出现。

  ●基金增仓:估值低是最好理由

  在经过连续几周的下调仓位后,基金终于在上周进行了明显的主动性增仓。9月8日的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的平均仓位比前一周回升显著。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81%,比前一周回升1.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3.12%,比前一周回升1.42%;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7.56%,比前一周回升2.04%。

  “论”: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5.1倍,估值已经足够低,这也是基金进行主动性增仓的最好理由。不过,“估值低”只是市场底部来临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基金赎回:三基金赎回过百亿

  今年上半年,博时、银华、嘉实等三家基金公司均遭遇100亿元以上的净赎回,其中,博时净赎回达146亿份。诺安、广发的基金份额不降反升,其中,诺安实现75.75亿份的净申购,广发规模也逆市增加67.61亿份。

  “论”:基金业绩是人们选择的首要条件,但业绩的背后是公司治理的差异。

  ●超募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共有46份公告涉及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从时间分布上看,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形态。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兆驰股份针对“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而发布的公告次数最多,今年以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11笔,累计动用资金6.76亿元。

  “论”:上市公司的募资投向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按理说,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公司都应把资金投放在自己的主业经营及发展上,可偏偏有许多上市公司不知足,拿着辛苦募集来的钱炒股票、买地皮或购买理财产品,进行一些高风险投资。对这样不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投资人除了选择“用脚投票”外,还能做什么呢?

  ●可转债:暴跌逼近回售红线

  7月份以来,伴随股市步入新一轮调整,歌华有线、中鼎股份、燕京啤酒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已触发向下修正转股价格的条件,距离可转债的“回售红线”渐行渐近,预示新一轮可转债回售危机呈山雨欲来之势。

  “论”:在银根持续紧缩、上市公司资金捉襟见肘的背景下,一旦引爆回售“炸弹”,上市公司可能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