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尚处宽松状态 一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高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当前资金面处于相对宽松格局,但债券一级市场仍显得较为疲弱,14日招标的1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落在3.90%,高出此前预期。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年内通胀压力尚难以大幅缓解、未来资金面存在较多不确定性,目前机构投资心态较为谨慎,预计近期债券市场将延续一级带动二级调整的局面。

  利率高企认购尚可

  14日,财政部招标发行了今年第20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本期国债为1年期固息国债,计划招标总量300亿元,可追加。中债网公布的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90%;投标量648.4亿元,当期追加发行25.1亿元,实际发行总量325.1亿元,首场认购倍数2.08倍。

  从发行定价来看,本期国债中标利率高于机构预期和二级市场水平。此前机构给出的预测均值为3.83%,而13日银行间同期限固息国债中债收益率为3.8642%。不过,本期国债首场招标认购倍数尚可,交易员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短期资金面宽松,搏边际的机构比较多。据交易员透露,此次招标的边际中标收益率为3.95%。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短期利率品种,1年期国债需求会更多受到短期资金面的影响,然而,从最近资金利率走势看,资金面因素似乎不应构成新债发行的障碍。数据显示,招标当天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于2.97%和3.30%的近期低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情况尚可,但未来资金面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此市场预期依然谨慎,从而压制了机构的拿券需求。

  或拖累二级市场

  随着8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公布,国内物价和经济增速双双下降的趋势更加明显,债券市场中期转暖的有利因素日渐增多。不过,分析人士指出,8月份CPI涨幅回落主要是由于翘尾因素下降所致,新涨价因素令控制通胀的压力依然较大,因此年内货币政策难言转向,资金面也将维持偏紧格局。在这种背景下,即使债市具备中线机会,短期内收益率也很难出现大幅下行,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由配置盘主导,并呈现出新债认购需求减弱、一级带动二级市场调整的特征。

  近期市场走势印证了上述观点。例如,7日财政部续发行的3年期国债参考收益率达到3.9099%,高出前一日中债估值约5个基点,引发当日中债收益率大涨9个基点。

  对于近期债券一级市场利率水平率先上行的原因,中金公司指出,由于补缴准备金是渐进式的,所以银行类机构不一定急于在二级市场抛售债券来应对流动性,而更有可能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减少对新债的认购或贷款的投放,通过降低资金的运用力度来满足法定准备金补缴的要求。这样,新债的发行利率可能会逐步走高。此外,当前国债发行机制也容易导致发行利率走高。因为每期国债的竞争性招标量较大,使得边际需求对加权中标利率和边际中标利率的影响较大,而在市场需求较弱的时候,配置型机构成为新债招标的主要需求方,其为了推高国债的收益率,通常在低标位保证足够的基本中标量之后,在高标位放置更多的量博招标利率走高。

  中金公司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配置型机构对利率产品的认购需求将延续疲弱的特征,一级带动二级调整的局面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