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M2+能更准确反映金融体系的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

  央行新闻发言人12日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为了更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央行11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5%,这是M2增速继上月之后再创下自2004年11月份以来的新低。

  目前通胀高位运行,而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却屡创新低,这是自相矛盾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就此表示,按道理来说应该是M2增速很低,同时通货膨胀也很低才对。

  就这一情况,央行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创新不断增多,公众资产结构日益多元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使得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目前M2确实不能反映实际情况。目前有很多类别的资金来源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的统计范围,比如现在大家都在讨论的“影子银行”,还有银行通过表外做的业务,包括理财产品、银信合作,甚至是银行间同业负债等。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分析,2009年之前,如果我国M2的增速低于15%,整个经济就会感觉货币比较紧张,因为那时候80%-90%都是银行信贷来做信用供给,其他方式很少,但现在是一半以上的信用供给都是银行以外在提供。

  刘煜辉说,“这就造成了一个新现象,从现有的M2统计口径来看,货币增长速度大幅降低,但按照我们物价的压力来看,全社会的货币信用供给并没有减少。这是一个新情况,反映了金融结构的变化。所以随着金融结构的变化,央行的统计手段也要与时俱进。”

  目前,M2即广义货币供应量主要包括流通中现金、企事业存款、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信托类存款、其他存款。

  孙立坚认为,“有很多实际上发挥着银行功能的金融指标要算到货币总量里,一方面是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提供更准确的数据,另一方面是为银行的监管提供依据。现在有些需要监管的地方并不在监管的范围内,所以要扩大货币供应的统计口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