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阳澄湖大闸蟹未开捕 长春沃尔玛已有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长春9月14日电 (李厦)苏州市农委将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统一开捕时间定在9月17号。可近几日,记者接到多位消费者电话称,长春沃尔玛超市各家门店已开始销售“正宗”阳澄湖大闸蟹。14日,记者来到长春市沃尔玛前进大街店一探究竟。

  尚未开捕 蟹子已热销

  在该店水产品专柜前,记者果然看到了带防伪标识的阳澄湖大闸蟹。据销售人员介绍,他们所售的大闸蟹是从上海空运过来的,全部来自于沃尔玛的农超对接基地,而且这些大闸蟹全都有相关部门发放的防伪标识,所以他们所销售的大闸蟹完全可以保证是货真价实的阳澄湖大闸蟹。

  当记者询问阳澄湖蟹的开捕时间不是9月17号吗?该名销售人员说:“我们的农超对接基地是被允许提前销售阳澄湖大闸蟹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你可以放心大胆的买,而且价格绝对便宜!”见到记者还是有些犹豫,该名销售人员紧接着又说:“现在买蟹子的人特别多,我们这200元多一只的母蟹子都已经卖断货了,你要是今天不买,明天就不一定能买到了。”

  随后记者又仔细查看了这些螃蟹的价格,发现沃尔玛前进店销售的阳澄湖蟹的售价从每只15元到上百元不等,其售价远远低于今年专家预测的售价,这不禁让记者开始怀疑起15元一只的大闸蟹“身份”的真伪。

  蟹从何来?

  采访中,正巧遇见一名消费者前来选购阳澄湖大闸蟹,记者上前与其闲聊时,该消费者打趣地说,“想买到真的阳澄湖蟹太难了,普通消费者根本就无法分辨这些蟹子的真假,看见有防伪标志的,就买点,其实也就是买个心理安慰。”

  为了进一步弄清这些螃蟹的来源,记者拨打了沃尔玛农超对接基地——上海阳太淳实业有限公司的电话。阳太淳公司的销售人员确认长春市沃尔玛超市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正是他们公司养殖的,并说他们的养殖基地就是在阳澄湖内。

  但是当记者询问他们是否是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可以使用专用标志的企业时,该名销售人员却含糊其辞,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

  苏州农委:9月16日晚,才会发放防伪标识

  为了弄清长春沃尔玛超市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身份,记者拨通了苏州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处的电话。该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阳澄湖开捕的日子定在9月17日,9月16日晚才会正式发放防伪标识。

  当记者问到,那么现在市面上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是真是假?他表示,也可能是一些养殖户私自捕捞销售的,这个没有当面检验无法判断,但那些防伪标识一定是假的。

  这位负责人还特别强调,9月17日前销售的带防伪标识的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标识一定是伪造的,因此对于难辨真假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购买时一定要谨慎。

  随后记者又致电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东北区公司事务负责人,当得知记者采访意图后,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以领导出差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