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澳大利亚对华奶粉出口量暴跌近九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2011年7月份,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奶粉出口量暴跌,全月仅出口了369吨,同比下降88.98%,创下近3年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9月14日)从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从澳大利亚海关获得上述数据。

  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受国际原油价格、暴风雪天气等因素影响,澳大利亚奶牛养殖成本上升,原料奶利润下降,影响了奶农的积极性。此外,澳洲是全球卖奶牛最多的国家,尤其是中国70%~80%的进口奶牛都是从澳洲引进,目前正值奶牛销售旺季,存栏量减少、尤其是优质奶牛面临巨大短缺,原料奶处于青黄不接时期。

  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澳大利亚本国对乳制品需求量增大,也是导致其出口量减少的原因之一。“澳洲国内对奶酪等乳制品需求上升,引发市场对澳大利亚原料奶价格上涨预期,而更多选择从新西兰等国家进口大包粉。”陈连芳说,7月份新西兰份脱脂奶粉到岸价为4071美元/吨。

  至于澳大利亚对华奶粉出口量的下跌是否会对中国市场供应产生影响,王丁棉认为,由于目前中国进口奶粉70%~75%采购自新西兰,而澳大利亚仅占不到10%,所以澳大利亚奶粉出口减少不会对国内供需关系构成较大威胁,也冲击不了国内的奶粉价格体系。

  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1~6月,我国进口奶粉29.65万吨,同比增加32.10%,进口额10.63亿美元,同比增加49.39%,其中从新西兰进口255611.37吨、澳大利亚13531.08吨、美国9825.16吨、欧盟11400.11吨。1~6月奶粉进口平均价格为3584.06美元/吨,同比上涨13.08%。

  “由此可见,我国上半年进口奶粉总量并没有减少。”王丁棉说,即使澳大利亚出口减少,企业还可以从美国、欧洲等国家进口。

  此外,随着政府部门对国内奶粉监管力度的加大,国产奶粉的质量在逐步恢复,部分企业开始尝试使用国产奶粉,这也进一步缓解了国际奶粉供应紧张的局面。

  王丁棉分析,澳大利亚对华奶粉出口量下跌是阶段性的,预计未来不会持续下去。而随着澳大利亚春季的到来,牛奶增产的势头也将保持不变。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出口量
  • 暴跌
  • 澳大利亚
  • 原料奶
  • 引发市场
  • 增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