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名举报真相 东星航空的最后一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0日晚9点,湖北武汉乌龙泉镇,兰宏旺看着被法院封存的上百辆东星集团的汽车,满脸愁容。

  兰宏旺是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的胞兄,受兰世立所托掌管东星集团现有资产。曾经拥有几十亿资产的东星集团,在子公司东星航空破产、数起债务官司之后已所剩无几。

  9月1日,东星集团总裁助理兰剑敏,即兰宏旺的女儿,在北京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声称“兰世立实名举报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腐败受贿”。

  多个消息源向本报证实,该举报材料确实出自兰世立手笔。然而蹊跷的是,“实名公开举报武汉副市长”并非兰世立本意,更像是其家人为东星集团所做的最后一搏。

  此前的7月22日,兰宏旺等人已向湖北省纪委等部门举报武汉副市长。兰宏旺对本报记者称,在向纪委举报之后,其胞弟兰保忠突然遭人殴打,导致双腿骨折。与此同时,东星集团最后一块尚在运作的资产——钟祥旅游风景区也可能被地方政府接管。

  兰剑敏告诉本报记者,向湖北省纪委举报后,狱中的兰世立被禁止与家人见面,再加上“兰世立在狱中的健康状况很差”——凡此种种,促成了兰剑敏等人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兰世立之名“实名举报”。

  至于兰保忠被殴打一事,武汉市关山派出所办案民警吴阶明9月13日对记者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湖北省纪委相关工作人员则称,“对此事件不清楚。”

  而被举报的武汉市常务副市长一案,湖北省纪委已于9月2日公开回应:“曾于7月底收到兰世立委托其亲属送来的类似举报信……将继续深入调查。”

  9月10日晚,兰宏旺在乌龙泉镇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详述了举报的动机和事件的来龙去脉。

  “公开举报”非兰世立本意?

  9月1日,兰剑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矛头直指武汉副市长,称该官员主导了东星航空的破产案,并列举了其“六宗罪”。

  新闻发布会之后,舆论普遍质疑的是,尚在狱中的兰世立,为什么敢于“实名举报”现任政府官员?

  一位前任东星航空高管接受本报采访时深表疑虑:“兰世立举报的证据并不充分,深陷监狱自由受限,也无法调动资源,现在举报不符合他的性格。”

  “如果举报失败,诽谤罪可是重罪。”上述高管为兰世立担忧说,这不是一向精明的兰世立的风格,“他如果要举报,进监狱时早举报了。”

  而从刑期看,“他再坐2年就可以出来了,说不定减刑,很快会出来”。这位东星航空前高管质疑,兰世立进监狱前可举报,出狱后也可举报,偏偏选在狱中举报“怎么可能?”

  对此,兰剑敏在9月1日的发布会上称,举报材料源自一位海外律师,通过邮件传给兰世立的家人。

  兰剑敏向本报记者证实,由于兰世立拥有新加坡籍,他在海外唯一的代理律师为新加坡人钟庭辉。

  但钟庭辉透露,他并没有看到举报材料,也从来没有将这封举报材料通过邮件发给兰剑敏。

  记者掌握的证据显示,兰世立确曾委托家人向湖北省纪委举报武汉副市长,但9月1日发生在北京的“实名公开举报”——更可能是兰剑敏等假托兰世立之名所为。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9月7日兰宏旺与湖北省纪委有关人士见面。湖北省纪委人士称,已经三次派人到洪山监狱与兰世立会面。9月6日,兰世立还专门写了一封亲笔信,托纪委人士转交给兰宏旺和兰剑敏。

  据见过这封信的上述知情人士介绍,这封信共两页,为兰世立手写,内容大致如下:得知兰剑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实名举报,兰世立很诧异,这并非他本意,让他很被动。除非他意外死亡,才能对社会公开举报信的内容。

  兰世立“身体状况很差”

  东星航空的最后一搏

  兰世立在同辈中排行老四,他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大哥是兰宏旺,在东星集团任职;二哥兰保忠不识字,曾当过兵,干过货车司机;三姐是湖北省一名公务员。

  东星航空破产后,大哥兰宏旺成为东星集团的资产管理人。一份由兰世立亲笔签字的《授权书》显示:“兰世立先生同意授权其大哥兰宏旺先生为全权代表,代为管理东星集团及旗下各子公司的全部事宜。”

  “每个月18日是见兰世立的日子。”据兰宏旺介绍,他最后一次在狱中见到兰世立是2011年7月18日。

  “他(兰世立)在监狱里经常住院,身体状况非常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兰宏旺说他很担心弟弟的安危。

  兰剑敏曾公开透露,兰世立的精神状态很差,患上了严重的肠道功能紊乱症,一度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兰世立的家人和律师都在为兰世立的健康而担忧。东星集团的新加坡律师钟庭辉曾对媒体表示,5月份他最后一次见兰世立,兰希望办理“保外就医”。即使顺利,走完“保外就医”的程序也要到今年年底。9月6日,国内律师严义明与钟庭辉碰头,各自准备申请会见兰世立。

  出于对兰世立身体状况的担忧,兰宏旺告诉记者,在最终一次探监后的7月22日,他向湖北省纪委递交了公开举报武汉副市长的材料,此后几天,他又连续向省检察院、省公安局、信访办等机关递交过同样的材料。

  “虽然多次找这些部门,但他们一直没有给我明确回复。” 兰宏旺表示。

  最后一搏

  向湖北省纪委举报后,兰世立的家人再也没有见过他。兰宏旺、兰剑敏都向记者证实,7月22日以后,他们失去了探监的机会。

  “开发布会是迫不得已,也是跟律师商量之后决定的。”兰剑敏告诉记者,因为纪委对举报没有反馈,所以我们不可能一直等下去。

  兰剑敏向记者称,公开举报有两个原因:其一,兰世立身体健康状况并不好,家人担心他的安危;其二,东星航空最后的资产钟祥风景区可能被接管。

  据兰剑敏称,8月16日,钟祥市政府客店镇镇长陈忠电话通知她,其代表“黄仙洞管理处”及“钟祥市处理东星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告知东星旗下的黄仙洞景区将在8月18日被强行接管。

  2003年3月30日,东星集团与钟祥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开发公司”)签订了一份《钟祥旅游开发建设合同书》。根据合同约定,由开发公司将钟祥区域内显陵、黄仙洞以及温峡三个旅游景区交由东星经营,开发公司为东星代办土地使用权证的登记手续等;同时,约定东星投入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进行建设,自行经营至2043年3月30日;最后约定,一方违约则应承担投资额3%违约金。

  兰建敏介绍,东星集团完成了其中三个景区的建筑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对其中两个景区投入经营,显陵的运营权没拿到,“三个旅游风景区共投资11亿,其中硬件投入近8亿,广告投入3亿多。”

  “钟祥风景区是东星集团最后一个正常运转的公司,东星现在唯一的现金来源。”兰剑说。东星集团为此将开发公司告上法庭,湖北省高院已受理此案,开庭日期未定。

  而兰世立家人实名公开举报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兰世立的二哥兰保忠被殴打,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兰保忠被打与被举报的官员有关。

  9月11日下午,记者找到了兰保忠。他住在武钢乌龙泉矿工人宿舍,一间 20多平米的破旧屋内,摆着一张床及简单的旧电器。

  “9月2日出院的。”扒开缝了32针的左腿,躺在病床上的兰保忠向记者讲述了被打的经过。8月22日晚8点,他在鲁巷光谷广场一条小巷的大排档吃夜宵,突然从门口迎面进来4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拿着洋镐棒,将他一顿暴打后离去。

  “因为兰保忠与我长相很相似。”兰宏旺介绍说,兰保忠一直住在乡下,人很老实,从来没有什么仇人,突然被打“或许与被举报者报复有关”。

  “弟弟被打后,我决定反击了,所以我们决定对外开发布会,虽然并未经过兰总的授权同意。”兰宏旺承认。

  “对于举报,我一个人承担责任,”兰宏旺表示,“我已经做好了必死的准备。”

  由于乌龙泉镇地处偏僻找不到车辆,9月11日采访结束后,兰宏旺开车送记者至纸坊镇。路上兰宏旺说,“有媒体记者打电话给我,采访一个小时支付我1000元,我都没答应,”但现在“我作为面包车司机要收费”,本报记者支付了40元车费后,与兰宏旺分手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