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汽车补贴政策门槛提高 自主品牌再遇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刺激政策纷纷退出历史舞台后,节能汽车补贴是否会继续,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近日举办的2011天津国际汽车论坛上,财政部建设司处长向弟海明确表示:“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完善政策,继续支持节能汽车的发展。从10月1日起实施的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将会把门槛提高,调整消费结构,大力推广节能汽车。”

  据向弟海介绍,此次节能补贴新政仍延续单车补贴3000元标准,入围产品的平均油耗门槛将由6.9升提高至6.3升,这就意味着如果政策调整后,目前在节能补贴榜单上420多款车型中,将有70%的车型被踢出局,而这70%的车型多数是自主品牌。

  “对于以小排量汽车为主要产品的自主品牌车企而言,由于技术、资金的限制,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产品油耗大幅降低,势必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进入2011年以来,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自主品牌开始冲高回落,销量和利润均呈下滑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15.6万辆,同比下降0.82%,市场占有率同比下滑2.96%。7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7.8万辆,环比下降21.03%,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59%,市场占有率较上月又下降3.59个百分点,降到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很多观点认为,自主品牌应当自强,不能总是等待政策的支持。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自主品牌要改变低质低价的印象,实现品牌上的突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更长时间的积淀。“在这一排量和价位区间,消费者对于价格非常敏感,虽然仅仅是3000元的补贴,却也有可能成为是否购买的决定因素。”贾新光表示,如果在提高节能补贴门槛的同时,从其他层面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

  “此时若对小排量汽车提高补贴门槛,全年车市负增长将更成为定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则认为,尽管每辆车3000元的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只是“惠民”了,并没有起到太大的节能作用,但在目前整体车市低迷的情况下,提高节能补贴门槛,或将成为压垮车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与各界的担忧相比,自主品牌车企反而表现出一种无畏的豁达。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就不认同“补贴门槛提高对自主品牌是一种考验”的说法。他认为,新政不会成为奇瑞开拓市场的“绊脚石”。“现行补贴政策刚出台时,奇瑞大部分车型都顺利过关,享受补贴车型数量占据自主品牌前列。”另一位自主品牌车企负责人也表示:“该来的总还是要来,特别是在节能减排的大方向下,国家出台更严格的节能措施,可以理解。”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则认为,随着油耗标准的不断提高,对于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也有很好的推进作用。“从长远来看,更高的门槛对于引导车企真正重视节能减排、推动技术升级,起到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黄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