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中国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温和通胀会长期化,控制通胀变成一个长期任务,虽然流动性问题可到一定的控制,但现阶段最大的矛盾依然是负利率问题。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的2-3年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中国经济软着陆实际正在形成。积攒了十几年的问题正在解决。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中国电子银行网:您怎么看通胀问题?

  李稻葵:通胀应该说有一些比较好的苗头,在下半年乃至于明年上半年会逐步的温和化,温和通胀会长期化,但是像今年上半年形成巨大压力的通胀,恐怕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会逐步的离去,控制通胀变成一个长期任务,未来若干年农产品价格还是有上涨的压力,劳动工资、用工成本还会上升,自然资源价格还会上涨,这种温和通胀的压力会长期存在,所以现在开始我觉得这种比较务实的,比较稳健的各种宏观政策逐步的长期化,而不要短期。毕其功于一役,这是做不到的。

  中国电子银行网: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货币政策、比如加息方面还有哪些空间?

  李稻葵:我个人的观点现在最大的矛盾就是负利率,名义利率是低于各种各样测算出来通胀的速度的,负利率短期内问题不大,老百姓仍然可以把钱放在银行,但是长此以往对整个金融体系毫无疑问是一个负面的影响,所以可能需要着手解决负利率的问题,流动性的控制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多进步,过剩的流动性现在逐步的得到控制,所以这方面的政策可能会进一步的观察,但是负利率的问题可能是关键。

  中国电子银行网:您觉得中国经济能否融入进去?

  李稻葵:我个人观点看来,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增长速度逐步放缓的苗头,未来的若干年,未来的2-3年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这个放缓是必要的,这个放缓也是咱们发展方式转变,包括房地产发展方式转变一个必要的要求,所以软着陆实际上正在形成,关键不在乎与软着陆不软着陆,我们中国的情况跟国外的情况不一样,我们是一边发展一边调整。所以我想这一轮的软着陆最大的成果,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房地产的问题正在逐步的得到调整,得到解决,积攒了十几年的问题终于开始调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