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潍柴入主亚星进军客车领域 股份变更走完法律程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潍柴入主亚星客车获新进展。亚星客车(600213.SH)14日发布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本月已下发批复文件,对潍柴扬州公告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无异议。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潍柴入主亚星客车已走完法律程序,只待办理股份变更具体事务。受此消息影响,当天亚星客车股价高开高走,最终收报10.20元,涨幅6.47%。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潍柴就迈出了在长三角扩张的脚步。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009年11月,扬州市政府与潍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深层次整合,把扬州打造为潍柴在长三角地区的汽车零部件及船舶动力系统制造中心。而在今年3月3日,潍柴快马加鞭,旗下潍柴(扬州)亚星汽车有限公司与亚星客车的控股股东——江苏亚星汽车集团签署协议,后者持有的亚星客车51%股权(11220万股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潍柴扬州。

  当时消息一出便引发浮想联翩,被业内解读为,继收购陕西重汽、重庆川江汽车之后,潍柴又向进军整车领域迈出重要一步。“入主亚星客车确实有助于潍柴进入客车领域,尤其是可借机进军新能源客车领域”,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昨日接受采访时称。据了解,亚星客车汽车生产资质较全,除大中型客车外,也可生产轻卡和新能源汽车。在去年扬州的一次旅游节上,亚星客车便有6款新能源客车率先亮相。刘保民表示,他很赞同“收编亚星客车就等于获得新能源客车这一‘金矿’采掘权”的说法,称收编后将为潍柴业务带来更广阔空间。

  在一片热议声中,潍柴入主亚星客车的步伐也大步迈开。今年4月,国资委批复同意了相关股份变更。之后,亚星客车即发布公告明确,本次国有股份变更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对潍柴扬州收购报告书审核无异议。如今四个月过去,亚星客车终于发布公告,称已接到潍柴扬州的通知,中国证监会已于9月7日下发批复文件,对潍柴扬州公告亚星客车收购报告书无异议。“这意味着所有法律程序都已走完”,省城资深证券分析师吕爱文指出,接下来潍柴入主亚星客车只剩具体事务要办,对双方都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