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10月是ST股脱帽高峰期 ST股弱势上演涨停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出现了明显的破位走势,跟跌不跟涨。但ST板块却和大盘唱起了双簧,昨日就有9只ST股逆势涨停,其中,ST昌鱼已经拉出4个涨停板。市场分析认为,9月和10月,是ST股脱帽摘星的高峰期,加上壳资源的稀缺性,成为弱势中的一道风景线。但由于这些垃圾股风险较高,普通小散户还是谨慎为宜。

  昨日市场上,ST板块再度活跃,ST昌鱼等9只个股涨停,其他个股多数飘红。据统计,9月以来,ST板块整体跌幅不到2%,其抗跌性位居两市各板块之首。在本月累积涨幅超过5%的58只个股中,ST股就占了17只。

  市场分析认为,主要有两大利好捧红ST股。从历史上看,9、10月份历来是ST股脱帽摘星的高峰期。半年报数据显示,ST板块的163家上市公司今年中报合计实现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85.96%,而且在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15家ST公司中有12家宣布扭亏。这也意味着,未来这些ST股将会因为脱帽摘星而受到市场的关注。

  同时,“重组”是ST公司由垃圾股变成黄金股常炒不衰的概念。如受重组转型影响,ST国祥股价连续多日暴涨,近4个月来大涨近3倍。数据也显示,部分机构在ST股上赚得盆满钵满。华夏基金近期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虽然王亚伟对ST昌河和*ST山焦进行了清仓,但获利非常丰厚。

  板块分析

  昨日市场上,ST板块再度活跃,9家公司股票强势涨停。而8月份以来,有多只ST股股价创下了新高。分析认为,受重组和脱帽预期影响,ST股成为机构抗跌首选。

  操作提醒:小散户不宜掺和炒作

  目前市场炒作ST股,主要赌的就是重组。如去年四季度华夏系众基金大举杀入的ST张家界,在一季度如期完成资产重组,华夏系因持股高达1743万余股而获利丰厚。但管理层新规要求对重组所注入的资产,也按照IPO的标准进行规范与审核,大大提高了重组的难度,ST“壳资源”更加难以把握。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表示,回顾中国股市20余年的历史可以发现,ST股像过江之鲫络绎不绝,但是真正起死回生的却屈指可数。因此,普通散户投资ST类股票,还是谨慎为好。

  不过,对未来相对比较确定的脱帽摘星题材倒是可以适当参与。如符合年度每股收益为正值、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为正值、年末每股净资产为正值这三大要素的ST股,具备未来摘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