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太阳能光伏玻璃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阳能光伏玻璃包括晶硅电池所用超白压延玻璃和薄膜电池所用TCO玻璃。太阳能光伏玻璃作为太阳能电池产业中一个重要的新兴配套产品,将伴随着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我国太阳能光伏玻璃行业前景可期。

  目前我国光伏玻璃的需求量正在以每年50%的速度高速增长,截止2010年底,我国光伏玻璃需求量达2500万平方米, 2011年全球薄膜电池产量将达到4.66GW,需求TCO玻璃近7000万㎡。以100元/㎡的价格折算,全球薄膜电池用TCO玻璃市场约70亿元。据Isuppli预测,2011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达22.2GW,在我国产量占据全球的一半,依照晶硅电池占比90%计算,我国晶硅电池产量接近10GW,超白压延玻璃需求量约1亿㎡。从发展趋势来看,我国光伏玻璃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尚普咨询建材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太阳能光伏玻璃行业迎来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目前我国光伏玻璃的增长率高达50%,光伏电池组件的生产正向我国快速转移,为光伏电池组件相配套的光伏玻璃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二、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我国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市场的垄断地位,从根本上满足了我国太阳能产业对超白玻璃基片的高品质要求和大规模市场需求,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太阳能光伏组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为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三、随着国BIPV的推广,非晶硅技术和CIGS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国内薄膜电池将迎来发展机遇;四、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光电建筑一体化的玻璃幕墙已成为建筑业与太阳能利用相结合的发展新趋势,光电玻璃幕墙越来越受到投资商们的青睐,同时也给太阳能光伏玻璃的开发、应用及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年中国低辐射玻璃行业市场前景与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提到,依照欧盟各国协定,2020年,世界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要超过20%。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将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太阳能光伏玻璃行业的需求量将日益升温,行业前景可期。(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