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大行激进裁员10万 投行部门首当其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众多欧美银行而言,今年三季度或许可称为“裁员季”。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5日,欧美大行在本季度宣布的裁员人数已经接近10万人。而据彭博社编纂的数据,自今年中以来,欧洲各大银行宣布的裁员总数已经超过7万人;与此相比,美国各大银行同期宣布的裁员总数为4.2万人。

  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和欧债危机前景不明的背景下,有更多外资行或将加入裁员大军。9月13日,近期因欧洲债务风险敞口而备受市场打压的法兴银行亦发表声明称,为控制成本,将在一些国家进行力度较大的裁员,但未透露具体裁员人数。

  “当公司要减成本时,最容易落刀的是裁员。因为大部分公司的主要成本都是人力与铺租;铺租有租约责任,要待租约期满后才可以停。而雇佣合约的通知期,一般只有一至三个月,说炒就炒。”中原集团董事施永青在谈及银行裁员时表示。

  大举裁员以削减成本

  在这波裁员潮中,最近一家宣布裁员的是美国银行。9月12日,美国银行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裁员约3万人,这一规模超过其员工总数10%,将有助该行到2014年每年削减50亿美元的开支,超过其年度成本的18%。

  与美国银行的“大手笔”相比,美国其它银行的裁员规模小得多。第一家宣布裁员的美资银行高盛集团在7月宣布裁员1000人,并计划在年内节约12亿美元开支。摩根士丹利早前亦表示将裁员300人,并计划在未来三年节约10亿美元开支。道富集团7月份则表示,将裁减850名员工。纽约梅隆银行8月亦宣布,计划裁员大约1500人。

  与美国同业相比,欧洲银行今年以来的裁员更为激进。欧洲最大的银行汇丰控股8月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3万个岗位,几乎占其全球雇员总数的10%,希望未来三年内节约35亿美元开支,削减零售银行业务,重整商业和投资银行部门。

  英国几家主要银行均已宣布裁员计划。莱斯银行6月宣布,将在15个国家裁员1.5万人,希望在2014年前每年节约15亿英镑成本。巴克莱8月2日称,今年将裁员3000人,目前已裁员1400人,其中一半来自投行部门,计划在2013年前节约20亿英镑成本。

  此外,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宣布削减2000个投行部门岗位,并退出12个国家的投行业务。由于持有的希腊国债出现巨额亏损,贷款业务状况恶化,该行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6.78亿英镑的税前亏损。自金融危机以来,该行已裁减2.8万人。

  另外两家裁员力度较大的银行来自瑞士。瑞银8月23日透露,计划到2013年底裁员3500人,其中45%来自投行,35%来自财富管理业务,10%来自全球资产管理部门,另有10%来自美洲财富管理业务。瑞信7月亦表示,计划裁员2000人,以在2012年前节约10亿瑞郎成本。

  薪酬改革推波助澜

  上半年业绩欠佳,是促使欧美大行纷纷祭出裁员“大刀”的直接原因。

  以瑞士的两家银行为例,瑞银二季度净利润为10.2亿瑞郎,仅为上年同期20.1亿瑞郎的一半,当季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2%,至71.7亿瑞士法郎,因固定收益业务收入减少。而瑞信二季度的净利润亦由去年同期的15.9亿瑞郎降至7.68亿瑞郎,降幅接近一半。

  瑞信CEO杜德恒(Brady Dougan)称,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行业务表现不如预期。这亦体现在各大银行宣布裁员的部门结构上,瑞银和瑞信的裁员近一半在投行部门,而巴克莱和RBS为首的英国银行裁员亦主要在投行部门。

  实际上,去年开始的市场动荡已经导致欧美投行业绩有下滑。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前,银行可通过调整奖金来平衡投行部门收入的波动,而金融危机后监管机构对银行薪酬机制施加诸多限制,要求奖金减少或延迟发放,各金融机构为挽留人才,不得不提高整体薪酬中固定薪酬的比重,奖金调整的空间变小,因此裁员动力大增。

  去年12月,欧盟银行监管委员会颁布规定,要求银行员工的奖金有25%需以现金形式直接发放,其余部分至少推迟三年发放。业内人士称,一些投行因此将基本工资部分大幅调高。而在投行业绩下滑后,公司无法更改薪酬合同,为削减人力成本唯有选择大幅裁员。

  根据摩根大通嘉诚(JP MorganCazenove)6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瑞士信贷2010年的固定薪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和延迟发放的奖金)占整体薪酬支出的82%,2009年这一比例为66%;瑞银投行部门的2010年固定薪酬支出,占整体薪酬支出的65%,2009年为55%。

  同时,投行薪酬支出占净利润的比例亦大幅上升。巴克莱资本在8月10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全球20家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中,薪酬支出占其净利润的比例在2011年将连续第二年上升,预计将从2009年的55%上升至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