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板块内部分化 大盘如期冲高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开源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盘播报】

  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479.05点,跌5.78点,跌幅为0.23%,成交金额558.6亿元;深证成指收报10848.02点,涨25.62点,涨幅为0.24%,成交金额491.7亿元。今日两市成交金额共1050.3亿元,成交金额与上一交易日(1005.9亿元)相比放大约44.4亿元。两市共1073只股票上涨,1172只股票下跌。

  中小板指收报5415.62点,涨19.39点,涨幅为0.36%;创业板指收报875.86点,跌1.09点,跌幅为0.12%;沪深300指数收报2729.05点,跌4.06点,跌幅为0.15%。主力合约IF1109合约收盘报2725.8点,涨5.2点,涨幅为0.19%,持仓量7271手,减仓9230手。

  【盘面分析】

  沪深两市股指早盘平淡开盘,开盘后股指延续了昨日尾盘的强势继续震荡上冲,指数逼近2500点关口,上方压力逐渐增大,股指盘中展开逐级回落。沪指午盘收在昨日收盘点位附近,早盘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午后开盘,股指围绕昨日收盘点位进行窄幅震荡整理,尾市出现一波小幅跳水走势,沪指终以绿盘报收,而深成指的涨幅也快速收窄。

  个股方面,两市非ST个股8只涨停,中小板指数在昨日创出年内新低之后,早盘便有不俗表现,涨停的8只个股中,中小板个股占据6席。两市涨幅超过3%的个股不足90家,大盘冲高回落,个股活跃度受到一定抑制,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表现强于大盘,量能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活跃资金优先选择中小盘股票介入。下跌方面,两市仅*ST吉药(000545)1只个股跌停,*ST吉药重组失败,复牌首日一字跌停,后市还有下跌空间。两市仅70只个股跌幅超过2%,个股虽多数下挫但未见深幅调整。

  板块方面,50个行业板块中35个行业板块红盘报收,但涨幅均不足1%,大盘窄幅震荡,市场热点效应不强。煤炭、水泥、金融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煤炭和金融板块出现调整,也是今天市场呈现出深强沪弱格局的主要原因。中小银行今起上缴700亿保证金存款,银行股短线承压对大盘形成拖累。我们在昨日点评中指出,密切关注权重股表现的持续性,今天权重股内部出现分化,持续性不足制约了大盘进一步反弹的空间。

  日K线上看,股指围绕着昨日收盘点位进行窄幅震荡整理,盘中冲高遇阻回落,均线系统继续下移对指数持续施压,10日均线下移至2500点关口附近,压力不容小觑,股指短线还有震荡要求。大盘日K线收出一根长上影小阴线,成交量比昨日有所放出但仍维持近期地量水平。技术指标方面,MACD指标绿柱持续缩短,KDJ形成低位金叉,指标短线出现转强迹象。

  【宏观解读】

  意大利众议院14日通过新一轮财政紧缩法案,至此该法案在意大利议会两院均获得通过。此前意大利参议院已于本月7日通过该法案。意大利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意大利的公共债务仍处于上升态势,今年6月首次突破1.9万亿欧元,7月又在6月的基础上增加100多亿欧元。意大利通过新一轮财政紧缩法案,有助于缓解当前紧张的欧债危机局面。

  商务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5日至11日,食用农产品(000061)价格继续上涨,多数品种涨幅较前一周扩大。食品价格涨幅扩大,CPI见顶存疑,货币政策难有松动,对A股市场形成负面冲击。

  继9月5日6大行向央行上缴保证金存款后,其他金融机构将于今日起上缴保证金存款。据估算,全国性中小银行和地区性金融机构及其他需要缴纳的总规模分别是4679亿元和900亿元,按此上缴15%计算,预计第一阶段中小银行将上缴约702亿元,其他金融机构需上缴135亿元。

  【操作策略】

  商务部数据显示,食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8月CPI能否见顶存在疑虑,通胀压力对市场反弹持续施压。明天将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预计多空双方将围绕5日均线进行争夺,2500点是本轮反弹的第一阻力位,短线投资者可考虑逢高适当减轻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