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政治评论:当前金融危机为何迥异于2008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政治评论》网站9月14日文章】题: 2011年的金融危机:为什么这一次不一样(作者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候选人丹尼尔·麦克道尔)

  同样的情况又出现了:国际信贷市场显示出紧张的迹象;世界各地的经济增长趋于停滞;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全球经济可能重新陷入衰退。上周五,在这场逐渐展开的金融混乱当中,七国集团的财长们会聚在法国马赛。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呼吁该集团“马上行动起来——而且大胆采取行动”,但峰会没有达成任何具体的行动计划。实际上,财长们甚至几乎不能达成一份简短的公报。

  这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对三年前类似甚或更严重局势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2008年秋,这些国家采取了迅速而协调的应对措施,包括银行紧急救援、财政刺激、货币宽松政策和前所未有的央行合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IMF的可借贷资源明显增加,并达成了针对银行的新的全球性资金要求。如今,似乎根本不可能达成类似的举措。但是为什么呢?2011年的这次金融危机与2008年有多少不同?

  政府债务居风暴眼

  两次危机之间的第一个重要区别与处于每次风暴中心的“有毒资产”的性质有关。2008年,银行间的短期贷款市场——从许多方面看是全球金融体系的生命线——因为对在如今看来毫无价值的抵押贷款证券上的愚蠢投资可能造成贷款对象破产的担心而停止运转。美国财政部承认,为了让信贷再次流动,必须把坏账清除出这个体系。

  目前,解决办法没有这么简单。银行间贷款就像2008年底一样正在收紧,但这次是因为它们担心对政府的糟糕投资。因此希腊或意大利的政府无法进行干预,吸收银行账簿上的有毒资产,因为这些有毒资产首先就是政府债务。

  17国欧元区成震源

  两次危机的第二个区别是地理上的。2008年,危机的中心是一个国家,而目前危机的根源是有17个成员的欧元区。三年前,美国的决策者只需要自己讨论适当的应对措施;如今,欧洲有预算盈余的经济体的决策者与存在赤字的经济体的决策者因截然不同的优先选择互相争斗。因为欧元区自己都无法达成一致,七国集团无法达成协调的行动就不足为奇了。

  危机症状逐渐显现

  第三,2008年的危机让决策者大吃一凉,而且突然达到了高潮。决策者没什么时间作出反应,当然也没有时间就适当的应对措施争论不休。在国际上,二十国集团的紧急会议在数周内召开,作出了强有力的集体反应。

  相反,目前的危机是缓慢发展的。如果说2008年的危机像遭受水刑的话,那么2011年的危机就像坐中国的水牢。其症状是逐渐显现的,使政治家有时间去争辩、搪塞并只同意下一个权宜之计,只要能把问题再拖延一两个月。这一点在欧元区解决几个成员面临的债务危机时最明显。它们没有达成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大胆的办法,而是逐步采取行动,只同意采取防止近期内主权债务违约所必须的最低限度的行动。在国际上,同样的方法似乎很普遍,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观望态度。简而言之,发展缓慢的危机让人缺乏紧迫感。